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寒潮到来 云南多条高速公路开展抗冰保通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9:50:51  来源: 云南网

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开展抗冰保通工作。供图

  1月11日,云南迎来了2021年最强寒潮,云南交投集团管辖的普宣、小龙、曲胜、曲陆、昭会、嵩待、待功、武倘寻、昆石、西石、江召、澄川等高速公路出现冰凌现象,影响车辆通行安全。对此,云南交投集团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响应,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抗冰保通工作,积极应对雨雪天气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全力保障道路畅通,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开展抗冰保通工作。供图

  “为应对此次寒潮天气,我们迅速对应急人员、装备和物资进行了前置,加强撒布机等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及融雪剂的补充配置,做到责任到人、人员到岗、设备到点。”云南交投集团曲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月8日起,随着辖区昭待、待功、普宣、曲胜、曲陆、西石、江召、召泸等路段路面结冰严重,曲靖管理处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联合交警等部门加大对道路巡查力度和频次,对易出现道路结冰路段采取了预防性融雪剂撒布,并安排专人值守,随时关注道路情况,方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经一路三方确认,已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路段,陆续开始临时交通管制,各隧管站、收费站积极协助交警、路政采取远端控制、近端分流、多点疏散等措施,严防发生道路拥堵,协助做好交通疏导和应急救援工作,对拥堵路段的滞留司乘人员,及时引导到高速公路服务区或就近收费站。

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开展抗冰保通工作。供图

  “我们与云岭高原养护公司等养护单位共同成立的3支应急队130余人、71台机械设备、车辆一直处于待命状态。”云南交投集团昆明东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昆明周边出城道路的保通工作,昆明东管理处与属地公安、交警、路政的相互协作,加强了小龙、嵩待、功待、昆石等路段的抗冰保通工作,特别是在滇东北出昆方向小龙高速公路的嵩明隧道、关箐大桥、兔耳关2号大桥、蒲草塘立交区域进行了提前防控,加强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利用智慧高速系统开展24小时视频巡查,在易结冰路段以及各个收费站每1小时测量地表温度,确保道路结冰等异常情况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发现道路有积雪或结冰的,立即配合交警部门进行交通管制,及时铲冰除雪,快速恢复交通。储备足量的应急物资及融雪除冰设施设备,目前昆东管理处辖区三个应急物资仓库均配备有充足的发电机、移动照明灯、雨衣、水鞋、医药箱等物品,储备融雪剂490吨。

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开展抗冰保通工作。供图

  气温骤降,给昭通地区带来了降雪,部分路段出现结冰现象,云南交投集团昭通管理处加大了隐患排查力度,强化重点路段点位动态监测预警,召开抗冰保通联席会议,并与交警部门采取错时巡查机制,发现险情立即开展道路融雪除冰保畅工作,最大限度恢复道路正常通行能力,同时及时发布道路预警信息及出行引导信息,引导群众安全有序通行。

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开展抗冰保通工作。供图

  记者了解到,自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响应以来,云南交投集团所属各单位组织人员对管养高速公路进行了全面排查,强化长大桥隧、连续长陡下坡、易结冰路段等重点部位、重点地段、重点环节的巡查检查。迅速对应急物资储备库融雪剂等应急物资进行清理、备足物资,检查自动喷淋除冰系统、融雪剂撒布机等设施设备,确保其随时处于良好工作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提前做好预警预示。

  截至目前,云南交投集团紧紧围绕运营管理的63条收费公路,相继投入抗雪保通人员近9000人次、机械台班2000余台次、融雪剂1600多吨、直接使用资金400余万元,协助处理交通事故100余起、救助车辆1000余辆、免费发放10多万元的食物、矿泉水。

  云南网记者 彭锡 通讯员 张建永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