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盐津县团结社区:“红黄绿”分类标记 治理易迁安置社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6:21:1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玛睿 通讯员 吴健 石小芳)近日,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团结社区开展到户精准摸排专项行动,将排查到的户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按户具体情形予以“红”“黄”“绿”分类标记,根据颜色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措施开展网格化治理,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破传统,撒网排查向精细网格治理转变】
 

  记者了解到,当前,团结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打破传统方式,组织社区干部、片支部书记、楼栋长、小组长等,组建了一支56人网格员队伍,收集群众诉求、排查群众问题到户到人,确保3065户14346人的所有问题都纳入社区治理范围。

“红黄绿”分类标记 治理易迁安置社区 供图

  B8栋楼栋长杨芳表示:“大家齐心协力,一家一户走访,弄清楚了每一家的情况,现在我工作干起工作来心头也更有底气了,也更轻松了。”  

 
 
 
 
【三色标记,从清单管理向分类分级治理提升】
 

  “搬过来好是好,房子亮堂堂的,周围环境干干净净的,比以前山上好多了,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上。但就是现在我家头老的老,小的小,残的残,基本没得可以干活的人,没收入!”B8栋2单元1701罗礼云连连叹气。

  以此为契机,团结社区内56名网格员齐上阵,深入走访到户到人,对社区3065户逐户根据人员结构、短板弱项、自身动力等情况,按照“红、黄、绿”三色标准进行相应的标记。

  “三色标记将实现我们在社区治理上的提升,把社区当中的重点人群梳理出来,把短板弱项明显、情况特殊、问题集中的对象纳入红榜,集中关注,逐户解决问题,做好风险防控,让我们社区的易迁群众真正能够搬得进、稳得住”,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小琴告诉记者,团结社区摒弃了清单式管理的僵化模式,在分类分级治理方向上实现了治理效能提升  

 
 
 
 
【靶向治理,从静态管理向动态跟踪反馈落实】
 

  B9栋负责人杨吉平告诉记者:“我包的楼栋总共有103户,对绿榜户,我每月到他们家里一次,做简单的回访,每月对生活情况有变动的做一次“月动态”,每月到户开展一次政策宣传;对黄榜户,我每周去他们家里一次,掌握情况、收集并处理诉求、宣传政策;红榜户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我每天都去回访一次,及时掌握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将他们的情况反馈到社区,也将上级的政策多给他们讲一下,取得他们的认同”。

“红黄绿”分类标记 治理易迁安置社区 供图

  据了解,为了治理更到位、服务更高效,形成了6个党支部引领,有35个党小组覆盖到组,208名党员覆盖到户到人的网格服务体系。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已实现了辖区内3065户的到户情况摸排全覆盖,完成了辖区内户卫生评分全覆盖1次,让社区全民参与到了爱国卫生运动当中。团结社区“红”“黄”“绿”三色治理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工作初显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团结社区将通过对不同情形的群体进行分流治理,找准靶向,精准施策,为全面提升社区社会治理效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