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守点、守线、守夜:他们“钉”在祖国边境线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22:48:04  来源: 云岭雄关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守点、守线、守夜:他们“钉”在祖国边境线上

  300多个不休不眠的日子里

  斗严寒 酷暑 风雨

  克困难 延婚期 战疫情

  从红河谷地到高黎贡山

  从怒江峡谷到老山脚下

  从澜沧江边到阿佤山头

  每一个哨卡、每一个帐篷、每一个抵边警务室

  总有那么一群人

  如雕塑般

  矗立在自己的岗位

  如星辰般

  照亮彩云之南的每个角落

 

 

  守点、守线、守夜……

  这是在云南4000余公里边境线的

  1300多个“哨位”上

  一群“藏青蓝”真实的生活写照

  多年来 他们用忠诚和信念

  “钉”在祖国的边境线上

  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云岭雄关”

  边关冷月照浸染,一头挑起边境线上庄严的国门和界碑,一头连着远方家和家人,谁不想陪着他们,花前月下,牵手漫步?

  为了山河无恙、家国平安、边境安澜。他们,以无私的坚守,诠释奉献的涵义——冷的边关热的血:即便无法厮杀在血流成河的战场,也要以另一种方式,把和谐谱写在边地,将安宁传递给人间。

  就这样他们把大爱书写在国家之上,用孤独和忠诚守望八千里边关。而你,却只能把相思寄予那轮弯弯的月亮!

  “微型堡垒”

  临近边境的执勤点

  深夜,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勐卡边境派出所5名民(辅)警仍在工作。

  勐卡边境派出所位于中缅边境,无天然屏障,小道、便道众多,该所通常采取技防远程监控、抵边巡逻和蹲守的方式,来管控边境、防控疫情。

坚守在山顶的执勤点(李绍刚 摄)

  民警杨灿华说,执勤点海拔1900多米,寒冬夜巡时,通常会吼两声来热身提神。

  2020年5月13日,该所查获3名从其他便道非法入境的人员,在询问时得知,原本想趁着夜深非法入境的他们听到吼声后就绕道而行了。

夜幕下,民警通过对边境小道进行巡视(李绍刚 摄)

  为震慑妨害边境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人员,民警在视野空旷的茶山顶上建盖了一个临时执勤点。插上党旗、装上太阳能探照灯,一个距离边境线150米、视野辐射4.6公里边境线的“微型堡垒”便建成了。

夜幕下,民警开展日常巡逻

  “以前山脚这几条便道经常发生偷渡、走私行为,现在几乎没有了。”杨灿华说,执勤点设立后,该所派警力全天候驻守,白天利用望远镜、夜晚通过探照灯时刻观察边境情况。同时与警务室的技防监控设施联动,与山脚下另外3个执勤点遥相呼应,形成联动管控格局,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深夜,气温骤降,执勤点民警烤火取暖(李绍刚 摄)

  虽然执勤点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坚守在这里的民(辅)警从不喊苦喊累。他们说:“能守护祖国的一方山河,很自豪。”

  “云上哨位”

  海拔3150米的执勤点

  1月的怒江寒风凛冽,怒江边境管理支队鲁掌边境派出所风雪丫口执勤点8名民(辅)警却依然坚守岗位。

  风雪丫口执勤点位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高黎贡山,海拔3150米,常年浓雾紧锁,年日照不足1000小时,每年有近6个月大雪封山。风雪丫口执勤点便设立于此,由鲁掌边境派出所派人常年驻守,承担着打击走私偷渡、查车验证、抢险救灾和机动增援等任务。

风雪丫口执勤点民警对道路上的积雪进行清理

  “一名高龄孕妇坐车外出就医,被困在雪山上。”2020年2月12日,警民工作群的一条信息牵动着风雪丫口执勤点民警的心。

风雪丫口民警救助受困车辆

  由于报警信息模糊,民警只能地毯式搜寻。终于在半小时后发现被困车辆,转移群众、清除积雪、疏通道路,为孕妇送医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下雪天,部分游客不了解路况,来往车辆极易被困。”民警高浩说,遇到紧急情况,执勤点都是最先接到求助信息,一天下来救援40多辆车、清除道路积雪10多公里是常态。

民警进行巡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从怒江境内到达片马口岸的重要通道,风雪丫口执勤点面临着新的挑战。

风雪丫口民警进行巡逻

  “我是老党员,更要带头上”“我年轻,我去吧”……当得知要增强风雪丫口执勤警力时,大家争先恐后报名。作为第一批增援的民警杨春文说:“虽然这里条件艰苦,气候恶劣,但守护边境、防控疫情,我们不敢有一丝懈怠。”

  “边境哨兵”

  紧靠界桩的警务室

  “雾浓的时候,中午11点以后才看得见太阳……”这是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勐捧边境派出所章奎抵边警务室常有的景象。

  章奎抵边警务室坐落于白虎山间,紧靠中缅108号和109号界桩,于2020年3月份建成后,便由勐捧边境派出所派出民警驻守。

章奎抵边警务室执勤民警(方兴祥 摄)

  随着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任务加重,在章奎抵边警务室后勤配套设施还未全部建成的情况下,“95后”民警李石明主动申请带着7名辅警提前进驻警务室,8人分成两组每天对106至110号界桩24公里的边境线进行巡逻管控。

高温下,民警身着防护服执勤

  “刚开始设施不齐全,断水断电是常态,基本靠埋锅造饭、爬山挑泉水来保障。”李石明说,现在后勤保障已得到很大改善,由于警务室深处大山,断水断电断网等情况仍时有发生,但只有“钉”在边境线上,才能让群众安心、祖国安稳。

章奎抵边警务室民警进行巡逻 (方兴祥 摄)

  缴获冰毒近8公斤,抓获吸毒人员19人,为群众办理各类户籍业务300余次……入驻仅9个月,章奎抵边警务室已成为边境一线坚固的哨位,成为边民倍感亲切的“警察之家”。

在清晨第一缕阳光来临前,民警向国旗敬礼(方兴祥 摄)

  1月9日,是章奎抵边警务室民警例行巡逻的日子,一行8人沿着边防巡逻路向东北方向前行,历时近2个小时,巡逻组抵达中缅109界桩。望着神圣的界桩,李石明带着民(辅)警庄严地举起右手。“我们要用自己的‘仪式感’,致敬属于我们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他说。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