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朝阳散发疫情与顺义疫情非同一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02:50:03  来源: 千龙网

原标题:朝阳散发疫情与顺义疫情非同一来源

摄影/本报记者 蒲长廷

昨日(13日),北京市召开第20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昨起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目前全市共有7个中风险地区,均在顺义区。此外,市疾控中心通报了朝阳区输入病例及其关联病例疫情的溯源情况,从中国香港抵京的27岁某男为此次疫情的传染源头,与北京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非同一来源。

朝阳区散发疫情涉及4例确诊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2020年12月14日,北京报告1例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阳性的确诊病例,随后与其密切接触者中新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病例1(某男,27岁),2020年2月至11月在中国香港工作,11月28日从中国香港乘坐香港航空HX336航班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闭环管理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2月12日隔离期满后,入住朝阳区某酒店主楼三层;12月13日晚出现发热等症状,12月14日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某女,48岁),某包子铺员工,与病例3(某女,46岁),某包子铺员工同住一职工宿舍,其宿舍位于该酒店配楼三层,主楼与配楼之间有通道相连。12月15日病例2和病例3作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2月17日在该酒店主楼与配楼之间的过道、配楼宿舍房间及公共区域外环境标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12月18日,病例2、病例3先后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4(某男,4岁),因其父亲曾有某包子铺暴露史,12月19日对其一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病例4直接接触过其父亲买回家的某包子铺食品外包装袋,12月29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朝阳疫情与顺义疫情非同一来源

市疾控中心对中国香港输入病例(某男,60岁)、朝阳区散发疫情涉及的病例1至3,以及相关环境阳性样本的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提示,此次疫情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1,为同一传播链。该病毒与北京既往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以及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也非英国或南非新型变异毒株。因病毒载量较低,难以对病例4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

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分析判断,从中国香港抵京的病例1为此次疫情的传染源头,其通过环境的污染传播给病例2和病例3;根据现有的流调循证依据,病例4有与某包子铺确诊病例相关的暴露因素,不排除与此次疫情之间的关联。

分析判断,本次疫情与北京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非同一来源。

全市中风险地区调整为7个

庞星火介绍,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3日起,调整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均在顺义区,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南彩镇南彩村、仁和镇河南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赵全营镇联庄村。

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李泽伟 蒲长廷

相关新闻

丰台8万余人已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自1月1日全面启动9类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截至目前,丰台累计接种新冠疫苗人数达8万余人,接种工作正在平稳有序进行中。丰台区目前设立接种点50余个,预计将于2021年春节前对9类重点人群完成新冠疫苗紧急接种。

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丰体中心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看到,医护人员正在为外卖、快递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当日此点位预计接种2000人次。这个接种点设置了候诊、询问、登记、告知、接种、留观、异常反应医疗救治等区域,指示牌标识明确,并配有专人指引。除了留观区,所有区域均男女分开。前来接种的接种人员按照一米线排成一队,在进行扫码测温后登记签到,随后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指引分别进行接种。接种完成后需要观察半小时方可离开。为了防止人员聚集,该接种点设置了备用的第二观察点,把整个留观区扩大,可同时容纳400人留观。

据了解,丰体中心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由卢沟桥街道经过连续3天的“改造”而成,场馆内设置了隔离挡板、休息桌椅、一米线等设施,为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

据丰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建军介绍,为保障疫苗接种顺利进行,区内各部门通力合作,驻区医疗机构大力支援,在接种工作中,丰台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接种点设置规范、接种人员严格规范培训、受种人员筛查、不良反应监测、应急救治、严重不良反应专家会诊等一系列制度。目前,接种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据了解,丰台区目前设立接种点50余个,预计将于2021年春节前对9类重点人群完成新冠疫苗紧急接种。

重点

本市制定局部散发病例

应急处置方案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再次强调,北京疫情总体可防可控,但是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增加、防疫复杂性持续增加,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决不可掉以轻心,必须保持高度警觉,严防死守。

“北京将持续加强社会面防控不放松,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加强农村大集防疫管理。”徐和建说,各社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等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控等工作。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王大广表示,目前首批印刷10万册的《北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村)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已下发至所有社区、村。针对高、中、低不同风险等级,《指引》提出了分级管控的针对性措施。特别是总结新发地、顺义疫情处置的经验教训,制定了低风险地区出现局部散发病例的应急处置方案,明确了社区、村出现病例后应急处置的15步标准化流程,并绘制了《流程图》。

此外,《指引》还围绕社区、村人员管理,从卡口的设置与优化、健康人群自我监测、特殊人群管理与服务、重点人群居家观察、健康监测人员服务管理、外出防护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规范和标准;围绕环境与空间管理,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基本规范,并根据不同环境与空间的特点,针对阴暗潮湿地下空间、楼道、小区公共厕所、垃圾桶及周边清洁和病媒防制五个方面提出了防控要求。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王斌 李泽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