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北京农业水价改革 13区各有“高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02:50:06  来源: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农业水价改革 13区各有“高招”

田从和在水肥一体机上设定着灌溉时间、水肥混合比例。摄/本报记者 解丽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系列报道之二:经验篇

今年,北京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两田一园”用水实现了全计量、全收费。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水务部门了解到,各区围绕“农业用新水负增长”的硬约束下,在“细定地、严管井、上设施、增农艺、统收费、节有奖”的节水新模式框架下,各显神通、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各具特色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确保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按计划如期完成。

实际上,早在2014年,顺义、房山以及通州漷县就系统地开展了农业综合节水试点工作,之后,该工作陆续在各区展开。发展物联网、加装智能灌溉系统、应用水肥一体化等农艺节水新技术、引入PPP(一种“政府和民营企业”的合作模式)建管一体化新机制等,让北京各区农业节水亮点纷呈。

顺义区

首例引入PPP 实现建管一体化

每隔几天,顺义区木林镇王泮庄村管水员高立娟就要把全村50多眼灌溉机井巡查一遍,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收取水费、机井和灌溉设备的巡查管护。一旦在巡查中发现机井问题,高立娟就会与京顺水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取得联系,他们将在1小时内响应。

据顺义区水务局节水项目办主任殷成福介绍,这家公司专门为农业用水设施建管而成立,也是北京市首例通过高效节水招商引资PPP项目有效解决农业高效节水工程中重建轻管、自建自管等问题的实践。据悉,2017年公司成立以来,已经为10万亩农田新建500多套高效灌溉设施。引入PPP,也成为顺义区作为现代农业高效节水示范区的独有特点。

“其实之前政府对于高效灌溉设施的投资不少,但由于用水户不懂技术,设施损坏比较严重,损坏了又不愿花钱去修复,而造成设施的利用率不高。因此决定引入PPP模式,可以让专业人去做专业的事情,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顺义区农业高效节水专业化建设水平和运维管护效率。”殷成福表示,引入PPP解决了“建了有人管,坏了有人修”,有效地促进了高效灌溉设施的使用率、提高了使用寿命。“我们在每个镇设运行维护服务点,并配备满足服务要求的工作人员,将服务延伸至各村,与各村管水员建立相关工作机制,保证出现设备故障、用水监测异常及其他突发情况维修或处理,响应时间不超过1小时。” 京顺水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目前情况来看,引入PPP的效果是多赢的。目前顺义区31.77万亩‘两田一园’地块基本上覆盖了农业高效节水设施,运营和管护状态良好。”殷成福指出。

房山区

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北京样本

房山被称为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的北京样本。2014年,房山作为全国80个试点县中的惟一一个“京牌”,率先成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区。包括河口村、北柳村等11个村成为首批试点村。如今,村民用水只需要一张IC卡,轻轻一刷,水泵就自动开始运行,再刷一下,马上停止。“每张卡都与村级节水智能管理平台相连,只要打开系统,村里10眼井何时开启、何时关闭、用了多少水、是否超限额都一目了然。”河口村村主任何胜忠熟练地展示着村级节水智能管理平台,“谁刷卡谁浇水,用多少水收多少钱,简单方便。”而这个村级平台还会联接至镇乡以及区级的相应平台,这都源于房山区全区2921眼机井全部安装上了超声波流量计,实现了对农业用水实时监控。

“在用水限额内,农民以每方水0.56元的价格给IC卡充值,超出限额多交钱,少用1方水还有1元的奖励。只要采用节水技术,灌溉成本没增加多少。”何胜忠把变化看在眼里,“整个村每年的节水量至少在10%-15%左右。”

当初参与拍板试点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的房山区水务局四级调研员于占成总结道,该区在试点之初就建立了“农业水量总控、提补奖相结合”的改革创新模式。

走进房山良乡镇“老田农业”的大棚,草莓正红艳艳着。令人惊奇的是,北京青年报记者所戴眼镜并无预料的被雾气所蒙。“老田农业”总经理田从和解释说:“这是因为我们铺设了防草布,有效地减少了水分蒸发!”而大棚里除了防草布这一节水农艺之外,还有不少秘密“武器”。

据田从和介绍,近年来,园区安装了微喷、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用给果蔬“打点滴”的方式,从“浇地”向“浇作物”升级。“原来浇水都要在大棚里挖沟或引渠灌溉,一个大棚两亩地要浇两个小时的水。现在采用滴灌,出水口都伸入每个植株,10分钟就可浇完,只需用水1立方米,用水量可缩减40%左右。”谈及节水效果,老田自豪地说。同时,园区还采用了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只见老田在水肥一体化机上点选着不同的按钮,就完成了水肥按比例融合、设定浇水时间、开始浇水等步骤。“真正实现省时省力省工省水省肥,进而省钱、增收,每个棚增收2000元左右。”老田说。

据统计,经过农业用水水价综合改革后,房山农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比例不到27%,2019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38,亩均农业用水降低到216方,规模化农户水费支出减少30%以上。同时,大幅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助力了地下水水位回升。

通州区

兼顾水资源保护与农业灌溉两头平衡

通州区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战略,坚持量水发展,助力副中心“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建设。兼顾水资源保护与农业灌溉两头平衡。严格机井数量、水量、用途管控,263个村、3382眼机井100%实施总量控制和限额管理,落实“以水定地”;建立合理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有偿用水有效提高村民节水意识,杜绝浪费水资源,突出“两手发力”。

海淀区

应用“水务大脑”新技术

海淀区水务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淀区“水务大脑”助力下,加快推进“两田一园”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管理工作,健全节水激励机制。

据了解,海淀区制定了《海淀区“两田一园”农业高效节水实施方案》,对于海淀区3.74万亩“两田一园”区域分三期陆续开展高效节水改造。

延庆区

通过竞聘重新组建水务协管员队伍

在农业用水水价综合改革中,延庆区解散了原有1000名管水员,通过竞聘与推荐方式重新组建了589名水务协管员队伍,其中镇级水务协管员36名,村级水务协管员553名,并于2017年1月1日全部上岗到位。同时区水务局将《水务协管员岗位职责》下发至全部水务协管员并分批对其进行了3期4次600余人次培训。

同时,自2018年1月1日起对全区“两田一园”范围内农业灌溉用水全部征费,征收范围是“两田一园”涉及的161个村,水费计量征收达100%。(解丽)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