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玉溪红塔区党建引领促发展 共建宜居美家园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7:05:5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小白井村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打造“好班子” 提升“组织力”

  抓好支部和小组队伍建设,通过配强班子、选优组长及居民代表等,增强队伍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定期不定期组织党员、居民代表、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大学生等召开座谈会,统一思想认识,凝聚集体智慧,共议家乡建设。实行“十户联保”“设岗定责”等制度,结合“党徽点亮春和”行动创新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树立党员先锋形象,累计完成好事实事120余件。

  武装“新思想” 走出“新路子”

  盘活土地资源,把土地量化成股到户,推进规模化流转经营,培育蔬菜、草莓、花卉等经济作物种植大户,带动100余名居民就业实现双重收入。加大对劳动技能培训力度,依托党员致富能人带领居民参与物流、商贸、运输等行业发展。党支部牵头盘活小组集体资源资产,将小组公房出租,引入公助民办幼儿园,实现不动产保值增值,实现年收入10万余元。

  规划“强引领” 建好“美家园”

  小白井村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推进公共区域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实现100%完成民房改造,道路100%硬化,绿化带随处可见,路灯实现整村安装,生活污水集中治理。推进村貌迭代更新,针对90年代初期房屋配套建设畜厕利用率不高的问题,采取党员带头拆、带动群众建的方式,拆除畜厕30余户用于建设“巷道花园”,实现从安居向宜居转变。

  传播“正能量” 强化“微治理”

  发挥支部领导作用,牵头修订“居民公约”,完善居民自治制度;以“家风建设”为主题开展创意型“主题党日”活动,从党员干部做起,倡导“民风和畅”,弘扬“和谐乡村”建设新风尚。抓实党建促社建,党员干部带动群众组建“微治理”工作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玉溪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