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站北广场提质改造完成 “南北”双通道将全面开放迎春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2:58: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实习生 杨柳)1月1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获悉,自去年10月启动的昆明站北广场提质改造工程,将于1月16日全面完成,当天4点30分,昆明站将以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旅客的到来。

提质改造后的昆明站北广场。 杨柳 摄

  据了解,昆明站北广场提质改造工程,拆除了原有的安监作业棚、警务亭、自动售票棚等房屋和广场东西两侧环形高架匝道,新建一座长126米、宽49.5米、高13.3米的钢架结构进站综合服务厅,总建筑面积达6249平方米。

提质改造后的昆明站北广场。 杨柳 摄

  “这次提质改造我们仅用了97天,在保证北广场开放的情况下,组织进行24小时两班作业,高峰时同时作业人员多达450人,克服了工期紧、人流量大、施工环境复杂等困难,赶在春运前高质量完成了此次改造施工。”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昆明站提质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林联远介绍。

  据介绍,新建的进站综合服务厅配置了安检仪14台、自动售票机18台、人工售票窗口13个、实名验证闸机17台等客服设备设施,由疫情防控区、安检作业区、售票服务区、实名制验证作业区等四大功能区组成。

提质改造后的昆明站北广场。 杨柳 摄

提质改造后的昆明站北广场。 杨柳 摄

  •疫情防控区

  疫情防控区位于北广场进站安检口外围,设置了体温测量区域,并放置有健康码和行程码宣传板,方便旅客使用手机扫码通过核验。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旅客,也可以在此处填写纸质健康申报表。旅客在通过测温区时,自助测温设备将对所有进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确保疫情期间旅客出行安全。

  •安检作业区

  安检作业区位于北广场综合服务厅北面,设14个安检通道,客流高峰时段能够满足14名旅客同时安检进站,在安检通道旁,新增危险品自弃柜和自助快递柜。若旅客携带了不能带上列车的物品,可使用快递柜将其邮寄到目的地,快递柜上清楚标明了寄件流程,旅客完成身份识别后按照流程操作即可。

提质改造后的昆明站北广场。 杨柳 摄

  •售票服务区

  售票服务区位于北广场综合服务厅西侧,设有14个人工窗口、18台自助售(取)票机,为旅客办理现金及非现金售、退、改业务。在售票区对面,设置了临时身份证制证窗口,方便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

  •实名制验证作业区

  实名制验证作业区位于北广场综合服务厅南面,设有16个自助验证通道、2个人工验证口。验证通道两侧新增两个人工综合服务中心,设有8个高40厘米、宽128.5厘米的开放式服务窗口,相比原先的隔离玻璃墙,这个类似于“银行柜台式”服务窗口更加亲民、便捷,旅客在这里可以办理售票、退票、改签、身份核验、e卡通问询、失物招领等服务。同时,服务中心还安装了一台智能查询机,旅客可以自助查询列车时刻、检票口,以及周边餐饮和交通信息等内容;针对不熟悉站内服务功能区的旅客,使用站内查询、爱心服务等功能,查询机将显示站内导航地图并标注查询位置,助力旅客便捷出行。

提质改造后的昆明站北广场。 杨柳 摄

  “在前期充分规划的基础上,新建的进站综合服务厅,将候车、检票前的各个功能房屋和仪器全部整合到综合服务厅内,并优化了功能布局,旅客在一个大厅内就能完成候车前的全部进站步骤,极大便捷了旅客出行,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昆明局集团滇中铁路建设指挥部工程师唐建学介绍。

  昆明站北广场提质改造后,除了站前区域,其余地区全部被纳入综合服务厅内,可以避免旅客在进站过程中承受雨淋和暴晒等情况。同时,改造后将北广场较低处全部填平,整个地面统一高度、平整顺畅,为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安全的出行体验。

提质改造后的昆明站北广场。 杨柳 摄

提质改造后的昆明站北广场。 杨柳 摄

  据了解,已于去年10月投入的南广场目前日均进出旅客2.2万人,地铁出行分担率占70%,有效提高了旅客的出行质量和效率。北广场的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实现昆明站南北“双通道”全面开放,不仅能有效分流客流,还进一步优化了客运组织流线、改善火车站及周边环境、提升车站服务质量,让旅客进出车站更加快速、便捷。

提质改造后的昆明站北广场。 杨柳 摄

  昆明站南北广场改造属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铁路客运提质计划重点项目。此次北广场提质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昆明站这个泛亚铁路中线、中老昆万铁路起点、昆明枢纽地区最大的高普混合客运站的功能及客运设施,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提供高质量铁路服务。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