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20年昆明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45 高于全国平均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23:28:09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智联招聘发起2020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面向全国核心城市的白领群体,从工作与生活两大领域进行了一次透彻的“年终总结”。其中,工作满意度涵盖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四个方面;生活满意度则包含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等六个方面,多角度呈现白领在2020年的发展情况。

2020年不同城市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供图

2020年不同城市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供图

  据2020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显示,2020年,在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全国排名中,昆明位居第13名,昆明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45,高于全国平均;对于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6,与去年持平;同时,昆明白领休假时间同比增加、储蓄意识增强。

2020年昆明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供图

  2020年昆明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高于全国平均

  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昆明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6),但仍未及20190年同期水平的2.54 。在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全国排名中,昆明位居第13名。

  具体来看工作满意度的各项细化指标,昆明白领对学习培训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达到2.87,其次是人际关系(2.8)和晋升(2.11),而薪酬福利情况在排行中垫底,满意度指数为2.03。

2020年昆明白领涨薪幅度。供图

  昆明白领超三成获得加薪

  2020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白领整体涨薪情况略显惨淡。数据显示,2020年昆明白领的薪酬原地踏步的占比最高,达到35.2%,还有33%的受访白领表示薪资不升反降,这一比例同比大幅扩张8.6个百分点。

  此外,超三成昆明白领获得加薪,但涨幅也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2020年昆明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供图

  2020年昆明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6

  2020年昆明白领对于生活的满意程度一般,满意度指数为2.6,与去年持平。全国范围内,昆明白领的生活满意度指数排在第12名。

  具体来看,昆明白领对心理健康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为3.34,其次是陪伴家人(2.69)和阅读(2.49)。去年满意程度最高的性生活却在今年来到末位,满意度指数也由3.21明显下滑至2.23。

  昆明白领休假时间同比增加

  数据显示,在休假方面,28.4%的白领表示休假在1-5天之间,这一区间占比最高。

  但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年无休的白领比例同比大幅收缩20.9个百分点至22.7%,而休假天数超过20天的占比则扩张12.4个百分点,从而拉长了昆明白领整体休假时长。

昆明白领的健康问题。供图

  昆明白领最受失眠问题困扰

  针对2020年所遇到的健康问题,35.2%的昆明白领表示受到失眠困扰,颈腰椎痛和脱发也较为普遍,均占33%;还分别有27.3%白领出现日常乏力、体重大幅增加或下降现象。但在改善健康的习惯上,37.5%的昆明白领选择佛系养生、顺其自然,占比最高。

  随着各类疾病的低龄化和普遍化,昆明白领也应该重视身体释放的信号,并及时调整健康状况。

2020年昆明白领的余额存款情况。供图

  昆明白领储蓄意识增强

  经历2020年,昆明白领的存款状况整体增加。从具体余额来看,22.7%的昆明白领拥有1-3万的存款,较去年有所提升,存款在5万元以上的占比14.8%;而处于负债状态的白领占比小幅下降至40.9%。可见经济与社会的不确定性促使昆明白领树立更加理性和审慎的金钱观,相较于以往储蓄意识增强。

昆明白领对2021年的事业规划。供图

  2021年昆明白领积极追求自我提升与新机遇

  此外,对于2021年的事业规划,22.7%的昆明受访者表示追求自我提升,多学习充电;另有22.7%的白领将在新的一年追求新机遇,争取进入风口行业、企业;还有17%希望能达成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留给自己更多时间,以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身来。

  总体来看,2020年的变局在多方面挑战着职场人的生存发展状况,昆明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较2019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生活满意度与去年持平。通过数据看,许多昆明白领经历涨薪难与职场不公正现象,疫情的特殊环境同时也为白领提供了更多休假时间,并促使白领们形成了更积极的储蓄习惯。

  面对未来,昆明白领们正在以更好的姿态迎来2021年,他们将通过不断自我提升、探索机遇获得新的成长。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