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眼健康科普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眼科专家提醒:当心是眼睛出了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19:13:00  来源: 云南网

  “孩子经常说自己眼睛好累,不想看书……”最近,来自昆明的7岁小朋友瑞瑞的妈妈发现自己的孩子在看书和写字时,总是经常揉眼睛,于是带着他来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求助。

  她表示,孩子刚上小学,却已经开始厌学。同样的作业,有的小朋友很快就做完了,但他却总是用好几倍时间才能完成;抄写老师笔记时,他不仅速度慢,还经常抄写错误。“一开始,我以为孩子是懒惰不想学习,但后来经仔细观察,我发现他在看书和写字时,总是经常揉眼睛,有时甚至会用手挡住一只眼睛。”

  经过专家的详细检查,发现瑞瑞并无屈光不正,且双眼屈光间质及眼底结构未见异常,只是在双眼视功能检查环节发现,孩子双眼的调节和集合功能不是很好,即双眼视物的协调性出现了问题。

  “在孩子学习过程中,要运用到不少的双眼视觉功能。”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解释,孩子的眼睛聚焦物体时,需要用到调节和集合功能,近距离用眼如阅读和书写时使用的调节和集合量是最大的。如果调节功能不足,那么当孩子近距离作业时就会出现眼疲劳,眼干涩、酸胀不适,难以集中注意力,从而影响学习效率;同时当孩子近距离看书和完成作业时,双眼是处于同等内聚的状态的,即需要较持久地用到集合功能。正常的集合功能可使孩子长时间保持双眼内聚而不易疲劳,如果此项功能异常,则孩子的眼睛在近距离用眼一定时间后会因无法维持双眼的集合状态,而出现视力模糊或者视物重影,阅读出现跳字串行,无法集中精力学习。

  为了解决孩子双眼协调性的问题,瑞瑞妈妈带着孩子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了视觉训练,即通过训练双眼运动控制功能(包括注视、追随、扫视)、聚焦功能(调节和集合)、双眼协调合作及视觉信息处理能力,来提高双眼视觉系统的应用能力,从而改善视疲劳、阅读障碍等双眼视觉疾病。

  最终,经过20次训练,瑞瑞双眼调节功能得到较大改善。瑞瑞妈妈也表示,孩子也说他眼睛没有那么容易疲劳了,上课注意力比以前更能集中。

  “有时候,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一定是因为孩子不爱学习,而是存在双眼视觉方面的问题,它让孩子无法轻松地使用眼睛。”许江涛提醒,如果发现孩子容易视疲劳,出现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及阅读障碍等表现,则一定要前往专业眼科医院找专业眼科医生进行相应检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