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十三五”云南红河州取得两个决定性成就 实现六个方面历史性跨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21:56:16  来源: 云南网

  1月16日,中共红河州委在蒙自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并解读《中共红河州委关于制定红河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建议》充分肯定了红河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初心、担使命,迎挑战、促跨越,扎实推进州第八次党代会明确的“13611”工作思路落实见效,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三大战略有力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取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方面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期间,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0个贫困乡镇、798个贫困村出列,91.3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拉祜族、布朗族2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75806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置新业”,18.86万户农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住上安居房,困扰红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总量跃居并保持全省第三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

  《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红河州实现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发展、城镇化水平、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六个方面的历史性跨越。

  一是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1418.75亿元预计增长到2020年的2300亿元以上,跨上了两千亿元台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持续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迈进,电子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020年预计达113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16.1%。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形成态势,高速公路跨过红河南岸、新增通车里程近5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比“十二五”末翻了一番;高速铁路实现“零”的突破,红河蒙自机场终获批复正式开工建设,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目标实现在望,基础设施从瓶颈制约向成网成体系迈进。

  三是开放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成功获批,红河州对外开放跨入“自贸时代”,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引领、与红河综合保税区和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区”联动、以昆河经济带为纽带的开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红河州在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的地位日益凸显,2020年在疫情影响冲击下,全州外贸进出口依然逆势正增长,进出口贸易额从2015年的12.82亿美元预计提高到2020年的58亿美元以上。

  四是城镇化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国家门户•滇南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凸显,省域副中心、滇南中心城市定位更加清晰、引领作用明显增强,建成一批“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13县市全部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42.96%预计提升至2020年的50%以上。

  五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在13县市县城规划区内新建成15个城市森林(湿地)公园;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创建成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屏边县创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石屏县异龙湖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13县市全部创建为“天然氧吧”,红河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天然氧吧州”,全州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47%增加到57.32%,增加了10.32个百分点,滇南中心城市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7.5%以上,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云南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增添了红河光彩。

  六是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全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13县市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天然氧吧”文化旅游品牌更加响亮,“健康红河”行动深入实施,基本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全州人均预期寿命由“十二五”末的75.07岁提高到2020年77.3岁;建成州一中、滇南中心医院等一批民生工程,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

  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这一个重大成果,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引领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州取得实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局面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全面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