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十三五”期间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1% 省属国企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10%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05: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1% 省属国企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10%

  近5年来,省属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在服务和保障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方面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据云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报,“十三五”期间,省属国企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到10%,为全省“十三五”经济总量5年提升5位(23位上升到18位)作出了重大贡献。

  截至2020年11月末,与2015年相比,省属国企资产总额从9700亿元增加到26051亿元,年均增速为11%;净资产从2625亿元增加到7849亿元,年均增速为15%;利润总额从-93亿元增加到124亿元;利税总额从61亿元增加到238亿元,年均增速为24%。2019年,建投集团、云投集团、能投集团3家企业营收突破千亿元,营收超百亿元的共11家,营业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达7家,上榜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连续多年保持7家。

  省属国企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截至2019年末,省属企业在境外1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一级子公司75家,累计完成投资额63.89亿美元,形成“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管理”的全链条“走出去”模式,一批标杆性示范项目成为金字招牌。云投集团参股的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修建的中老铁路即将通车,能投集团运营、在建及跟踪储备的海外能源项目50余个,云天化集团业务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十三五”期间,全省国有资产重组扎实推进,“云南白药”完成对母公司白药控股的吸收合并实现整体上市,被称为全国混改探索的“突破性样本”;中铝集团重组冶金集团、中铜集团;云投资管混改开启省内国有金融企业转型发展新篇章。云投集团、交投集团、建投集团、航产投集团4户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重组设立贵金属集团;三户建筑企业整合重组成为建投集团,建投集团完成整合重组水投公司,集团主业进一步集中;金控集团、贵金属集团、康旅集团、戎合控股股权注入云投集团,使其综合性投资公司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煤炭产业集中整合基本完成,稳步推动电力、化工等产业资产重组。目前,省属企业混改面达到61.69%,云南白药的混改被誉为国民共进的“白药模式”,冶金集团的混改被誉为“央地合作的典范”。(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