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玉溪江川区:抢抓“天时地利人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8:24:4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重要任务来抓,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工作部署,立足实际细化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县级项目组工作方案》等指导性计划。

  江川区成立由区级领导任组长,民政、财政、农业农村等21名干部组成的项目工作组,科学谋划项目、统筹协调各方,强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建立工作通报问责考核制度,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并作为衡量班子整体合力、评价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形成“工作大落实、责任大包干、管理大网格”的工作格局。

  同时,坚持“一村一策”,引导各村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上做文章,全面摸清“家底”,结合优势特色产业、实际资源等多渠道深挖收入潜力,寻找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新办法。实施的17个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中,涵盖了交易市场建设租赁、育苗场建设、入股分红等多种类型。

  江城镇云岩村盘活废旧厂房,推行“党总支+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村集体筹资入股建成洗涤厂,每年为群众增收300余万元。安化乡安化社区探索创新商铺入股、土地流转承包、林下资源承包等方式,最大限度“盘活资源”, 集体经济每年实现30万元的收入。

  除此以外,按照服务意识强、有经济头脑、致富带富能力强的要求,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军队退役人员中选拔优秀人才,目前全区村“两委”成员中,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占65%。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题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大轮训”内容,组织村组干部到经济强村“实地取经”,引导各村找差距、定目标、理思路。

  健全完善“双培双带”工作机制,努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发挥党员在发展集体经济等各项重点工作,如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等“啃硬骨头”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实施“先富党员1+X”,让带富能力强的党员1对多帮扶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