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玉溪市峨山县罗里村:搬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8:24:39  来源: 云南网

  围绕中心,常态惠民,绘出“美好生活”的主题,玉溪市峨山县整合政策资源,通过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将坡脚组、罗细巴组、茂卡拉组等6个村民小组搬迁至黄果山片区,搬迁后的新村交通便利、生态宜居,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

  扬独特优势 促产业兴旺

  峨山充分发挥气候优势,用好山区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种植销售番茄、水稻、猕猴桃、冬早蔬菜等农特产品,着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增强特色农业产业优势。

  改善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

  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积极配合中铁十二局做好玉磨铁路化念段及罗里火车站建设,着力打造支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物流仓储的重要枢纽。

  实现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就业

  峨山县各村党总支积极搭建就业桥梁,助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动员年老者在家饲养鸡鸭等,发展种养业;青壮年人积极参加镇党委、政府组织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在习得一技之长后到就近企业务工或外出创业经商,2019年罗里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6468元。

  抓好党群阵地建设 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按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建设标准对罗里村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改造,配齐为民服务大厅、党员组织生活馆、纠纷调解室、妇儿之家、人才驿站、人才培训中心、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建强村级“主阵地”架好党群“连心桥”。

  “134”凝聚治理合力 构筑“幸福家园”

  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的开展,试点开展“134”工作法,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一核心,打造网格管理体系、干部队伍体系、多层次就业三个体系,突出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明风尚四项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将“服水土、接地气”的工作方法逐步辐射到罗里村各个村组。

  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积极倡导移风易俗

  按照“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思路,在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建立村规民约等基层治理环节突出党组织的把关定向、政治引领,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制定出群众普遍认同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举止,约束邻里之间团结互助关系。(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