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福贡百鸟谷: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开启百姓增收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21:46:23  来源: 云南网

  福贡县地处于怒江大峡谷高黎贡山腹地,森林覆盖率高、动植物物种丰富,气候温润潮湿,自古以来便是鸟类安家的“天堂”,随着“鸟家乐”在怒江州的兴起,这个“美差”也吸引了福贡一批老百姓的加入。

  已年过50的李福生机缘巧合下在去年1月份了解到“鸟导”这份职业,通过不断的深入了解后,他很是感兴趣,于是决定将自己的所有积蓄与精力投入到这份职业中,再次开启创业之路。

  通过自己前期的努力学习与不断探索,李福生也在今年5月份成立了“福贡百鸟谷专业合作社”。

  福贡百鸟谷专业合作社社长 李福生:

  ”去年一月份开始了解到这个项目之后我很开心,如何打造鸟塘、如何布置、如何建棚子都学到了,于是马上就回福贡开始做,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做了14个鸟点。“

  自己创业的同时,李福生也动员了14户农户加入到自己的合作社中,其中有10户为建档立卡户,鸟塘正式投入使用后,将解决近70人的就业问题。鹿马登乡鹿马登村依四德抗谷小组的余福迪也是其中一员,在他看来,“鸟导”是一份很有意义的职业。

  福贡百鸟谷专业合作社社员 余福迪:

  “我是今年五月份加入这个百鸟谷的,也不需要再出去打工了,在保护好家乡环境的同时,也能赚到钱。”

  福贡百鸟谷专业合作社社长 李福生:

  “一是老百姓可以有一些背包费、二是建鸟塘的人也可以收到钱(门票)、三是摄影师们来拍鸟还可以煮本地的食物给他们、四是驾驶员们去接送游客也可以获得不少的收入。”

  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学习,目前已建好的两个鸟塘获得了河南省旅游开发研究院院长张怀强的认可。

  认真学习中

  河南省旅游开发研究院院长 张怀强:

  “今天第一次来到这个塘来试验拍摄,鸟况特别好,鸟类的资源也很丰富,更重要的还有一点,沿着山绵路走了之后发现很多凤仙花等独特的花,花的品种也很多。这个的环境里面就可以完全打造出招蜂引蝶、鸟语花香的感觉来,依托自然的条件和独有的资源,能够打造出一个很生态、很自然的一个观鸟圣地。"

  截至今年9月,福贡百鸟谷专业合作社已有8人领取到《怒江观鸟导游职业技能培训证书》,并计划在全部鸟塘正式投入使用之前,所有工作人员将持证上岗。

  河南省旅游开发研究院院长 张怀强:

  ”这个不缺市场,只缺产品,只要鸟漂亮,很多摄影爱好者只要发现这,一传十十传百,现在的自媒体时代这么发达,很快就会被传开,也不需要花钱做广告。“

  福贡百鸟谷的建设,极大发挥了我县自然资源的优势,在利用好周边绿原植物的同时,打造出“招蜂引蝶”、“鸟语花香”的自然美景,通过参与其中,激发百姓爱鸟护鸟的意识,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福贡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