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黄冈两会|田洪光代表:打造夜间旅游经济,让游客迷上英山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21:50:45  来源: 荆楚网

原标题:黄冈两会|田洪光代表:打造夜间旅游经济,让游客迷上英山

黄冈市人大代表田洪光。熊子璇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王焱尧、熊子璇 通讯员明天娇)春可品茶赏百花,夏可漂流避酷暑,秋可登高赏红叶,冬可滑雪泡温泉……1月17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黄冈市人大代表、英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田洪光说,该县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观光旅游到休闲度假、再到度假康养的升级,2020年,英山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一区四带:一张蓝图绘到底

英山县是大别山主峰所在地,毕昇的故里、革命老区,先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温泉之乡”等荣誉称号。

2013年,田洪光由黄冈市旅游局局长转任英山县长。到任不久,他就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牵头编制了全县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八年来,他坚持一以贯之旅游发展规划,坚持一个领导一抓到底、一个专班干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契而不舍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田洪光说,结合英山自然人文禀赋,按照全县三条流域自然条件,经过八年持久战,英山城区温泉旅游度假区、西河十八湾、东河百里秀、南河水乡风情、北部生态休闲旅游带“一区四带”的旅游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此外,英山还创新“旅游+”促进产业发展路子,西河十八湾已建成山水风光、旅游要素、产业融合、乡愁文化、美丽乡村集聚带;全民共建的旅游工作机制已经形成,英山县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深度集成融合的立县之路。

带动脱贫:喜看稻菽千重浪

与此同时,英山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厕等旅游七大要素,不断补齐短板,带动了城乡面貌的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实现了全民共建共享,带动了乡风文明、群众精神面貌大提升。

田洪光说,旅游扶贫产业是该县精准扶贫五大产业之一,通过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能人回乡创业带动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一大批贫困户依托旅游产业脱贫。2019年4月,英山县一举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是英山县旅游厚积薄发,2020年,九成以上企业成功扭亏为盈,接待游客65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3亿元。

“旅游产业带动就业率占30%以上,以旅游业为主的在第三产业中的在GDP比重比达到45%,已成为英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田洪光说,据不完全统计,英山县大抵有8万余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行业。

田洪光说,全域旅游是个民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且产出相对有限,但对老百姓而言受益良多,这就够了。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老百姓的获得感强。当下,旅游产业已成为英山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全域旅游:此心安处是吾乡

目前,英山县已建成4A景区3家、3A景区6家、旅游酒店380家、经典民宿8家、农家乐750家,接待床位2.6万张,游客承载量日均达6万人以上,所有景区公路均达到国家二级旅游公路标准。

田洪光代表说,2021年,英山县大力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启动天马寨4A景区和桃花冲省级度假区创建工作,将选择2—3个有规模、有特色、有任务的景区争创3A级,筛选1-2家旅行社和旅游酒店争创4A级。

此外,英山还将培育一批文旅融合发展典型,支持黄梅戏剧团、县文化馆与景区合作,打造旅游专题的演艺产品,变成游客参与性、体验式消费项目。筛选民歌、民舞、民俗节目,打造成具有英山特色的旅游专题晚会。

2021年,英山还将通过招商引资、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等方式,建设一批县有英山特色、体现乡土文化,旅游要素完善的精品民宿。

“英山县的文化产业发展较慢,龙头企业少,撬动地方经济发展效果还不够明显。”田洪光说,下一步,英山县将打造夜间旅游经济,打造精品演艺节目,将游客从过境游到过夜游,把游客留在英山,让更多游客迷上英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