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这个社区开展“街巷管家”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9:15:2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月20日,记者从昆明市西山区西岳庙社区了解到,该社区党委依据西山区“五治融合”的工作思路和建设“五零”社区的社会治理愿景,近一年开展的“街巷管家”党建品牌工作,初步获得了群众认可。

  据介绍,西岳庙社区依托基层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的延伸拓展,落实“政治引领”与“居民区自治”,形成覆盖式组织建设工作逻辑。如坚持“双向发力、多方互动”,为辖区居民提供调解、法治、谈心等志愿服务,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居民党员亮身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使党员的身影时时可见,以实际行动带动辖区居民群众从“被服务者”逐步变为“服务者”,有序地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激发社区活力,逐步形成共建共享的和谐社区景象。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工作的开展,将居民党员编为“政治管家”,结成服务网点,实现对居民矛盾的基本控制和解决体系,将邻里矛盾化解在家门口、家庭矛盾化解在家庭里、上访矛盾分情况排解在社区中、化解在对口部门的服务中,实现零上访、零命案的社区居住承诺。

  尤其在疫情期间,在“街巷管家”基层党员服务框架下,社区招募了31名党员,95名居民组“自治管家”。并联动辖区7家小区物业、楼道、院坝主动承担人员车辆管理等防控责任。社区通过梳理疫情期间、疫情防控后期的社区居民诉求,发现在疫情爆发后群众对人生、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变化。对此,社区党委制定了针对居民心理健康、心态建设的工作计划,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心理工作站,形成配置有心理测评室、个体咨询室、心理沙盘室、团体辅导室、情绪宣泄室等的综合心理工作配套,设立专业心理医生、辖区网格节点心理辅导等,形成对辖区居民的全方位心理健康管理和心理健康建设机制。

  该负责人还表示,社区组建了“西岳庙社区党建引领‘悦心’心理工作志愿管家”,将志愿服务和心理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使单向付出变为双向循环,同时也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使得志愿服务活动从组织发动、实施过程、反馈评价等方面均公平公正、有章可循。通过两支队伍的建设,逐步满足基本社区“德治”条件。

  此外,社区还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提升居民群众的法律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逐步实现“矛盾不扩大、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并强化“互联网+社会治理”思维,积极建设智慧社区,打造社区治理智能化平台。建设区域化党建微信群“岳活在线”,将社区志愿活动清单、服务清单、需求清单线上化,通过微信基本实现“菜单式”服务面板,“点单式”服务模式,推动“智慧社区”的建设,引导驻区单位、党员、居民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参与志愿和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