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玉溪元江县泰兴小组:建设旅游特色村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5:26:2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曼来镇红光社区泰兴小组,原名菠萝山,属原国营红光农场第一生产队,位于元江县城西北面16.5公里,全组共有47户237人。主要经济作物为芒果、青栆、柑桔等热带水果,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余元。

  昔日的泰兴,生活水平低,居住环境差,思想观念滞后。九十年代以前,泰兴小组主要种植菠萝,群众生活困难。九十年代以后,发展甘蔗产业,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但离全面小康目标差距仍较大,200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6000余元。原住房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均为简陋狭小的砖瓦、土木房,村内基础设施十分滞后,属于典型的棚户区。大部分居民是原红光农场外来土地承包户,文化层次不高,思想不够解放,生产方式落后,未形成良好的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

  今日的泰兴,调结构,建新房,提环境,强治理。支持引导群众发展热带经济林果,目前全组共发展水果1500余亩。争取实施土地整治项目651.93亩,引进元江昌鸿公司投资开发菠萝山田园综合体,重点打造民俗客栈、弯根庄园、休闲农业观光等旅游产品,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争取实施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采取“政府补贴一点、金太阳公司担保贷款、统规自建”方式,就近就地重建新房,成为全市首个完成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工矿棚户区改造基配等项目,先后实施了党群服务中心、村内场地和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了居民公约、网格化管理、议事规则等制度,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护村队等群众组织,实行“公厕轮户负责制”,开展争做“护花使者”活动,实现村民有效的自我约束和管理。通过努力,泰兴小组实现了“四变”,即:工棚变新房、荒山变金山、旱地变水田、旧观念变新理念。

  下一步,泰兴小组将按照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以建设乡村旅游特色村为目标,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进菠萝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带动群众发展农家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产业富、群众富、精神富、治理更加有效。

  (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