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示范街长啥样 |公园1903,为美而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6:16:15  来源: 云南网

 

  【编者的话】

  从《清明上河图》里的民间街肆,到现代化热闹繁荣的步行街,从古至今“街”在我们的生活里,一直是充满温度和烟火气的存在。

  一句“走,我们去逛街”,总令人充满期待。

  如今,作为成熟的商业形式,依托“动线”的灵活和空间的自由,步行街显现出了无限的发展可能。

  自2018年底起,商务部启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我省近年也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落地,努力将步行街打造成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0年12月,云南省商务厅认定昆明南屏步行街、昆明公园1903步行街、曲靖外滩文化旅游步行街、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丽江祥和商业广场步行街等5条步行街为全省示范步行街。

  改造提升,让步行街在变,变得更美、更有特色、更智慧。

  今天起,本报推出“示范街长啥样”栏目,带您走进全省5条示范步行街。

  今天,我们一起逛公园1903。

  公园1903,为美而生

  公园1903,为美而生

  美上添美

  1月16日,公园1903的CGK昆明当代艺术馆,以两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展览拉开新一年的活动帷幕。参观者们在陶瓷、雕塑、植物、艺术之美的陪伴下,度过一个温暖、特别的周末。

  作为一条年轻的步行街,这不是公园1903第一次和“美”这个字联系在一起。

  2018年,日本建筑设计师青山周平用和云南碰撞的灵感,在这里创造了“最美湖畔书店”——言几又1903概念店。2019年,这里举办的“花花世界——曾孝濂植物艺术展”,聚焦“花”,呈现了植物科学画家笔下最动人的科学和最严谨的艺术。2020年,还是这里,“万舞有奕•杨丽萍舞台艺术展”,聚集舞蹈家的舞蹈道具,展现了舞台光影背后的美和力量。

  可以说,美,是这条步行街最鲜明的一个标签。

  “‘美的东西在一起,才会更美。’正因如此,考察了多个商圈,最终还是把项目落地公园1903。”来自黑龙江的“橘子”,是Jazza艺术空间主理人。因为家人在云南多年从事建材行业,她对家居装饰情有独钟,希望打造一个美的空间,“用设计引领生活,用设计改变生活”。

  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橘子”的店2019年5月试营业,当年11月面向公众开放。这家店一楼、二楼设有艺术咖啡、精致礼品、家居家具,三楼则是一个艺术空间。消费者在这里可以买到全球各地的家具家居产品、饰品,买到美味的咖啡,买到家居设计方案……点评网站上,有消费者形容这是一家“卖家具,卖美学和生活方式的咖啡店。”

  步行街,作为一种独特的商业形式和载体,带来了开放的空间和逛街“动线”、自由的商业分区和组织形式,也为商户和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惊喜。

  不少消费者说,是在街区闲逛时发现了“橘子”的店铺,“体验感”的驱动,让他们愿意在店内消费,为设计买单。“橘子”说,因为步行街与自身店铺定位相符,也让她和街区入驻品牌、供应商、客群有了更多互动机会。目前,她已经收到了来自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邀请,获得了让品牌走出云南的机会。 

  公园1903,为美而生

  公园1903,为美而生

  步行街上的“美”,除了美学,还有美食。

  公园1903街区里的gaga鲜语餐厅,一直是这个步行街区“吸睛”的存在。

  昆明鲜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惠丽介绍,gaga品牌2010年创立于深圳,是全时段茶饮轻食连锁品牌,目前全国已有34家门店。经过2019年在深圳的深度考察,2020年,

  她牵头带领gaga鲜语来到昆明公园1903,并在此落地了西南区域首店。

  2020年初,新店落地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来。

  疫情发生以来,公园1903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餐饮企业复工复产;gaga鲜语等商户在积极以外卖等形式恢复营业,还为步行街环卫工人、外卖小哥推出免费餐盒,相互鼓劲打气;2020年以来,步行街组织500多场线下活动,为商户持续引流......

  运营第一年,gaga鲜语布置别致的就餐外摆区域、全年常绿的花墙,成为公园1903步行街最多人“打卡”的区域之一。

  李惠丽感慨,“落地昆明的选择没有做错”,这是“与步行街共同成长”的一年。她说,“依托这条步行街独特的气质和氛围,我们有信心能营造一个食客留得住、愿意再来的美食空间。”

  目前,gaga鲜语已经吸引了昆明一批注重时尚健康生活方式消费者的关注。根据店铺统计,每周一到周四,店铺日均客单量可达100单左右,每单消费金额约120元;周末日均单量最高时可达160单,每单消费金额在150元至180元左右。到店消费的顾客,以女性为主,但热爱健身的云南男性消费者也展现出了极强的品牌黏性。

  这个来自深圳的餐饮品牌,也努力以更美的空间和更可口的美食回应云南消费者的热情。“店铺在本地采购的有机食材占整体采购的30%,定期会调整菜单,选取应季食材制作菜品。步行街在升级改造,我们店面也在为这事忙活,1个月后,和云南消费者见面的将是250平方米左右的‘阳光房’餐厅,它会更美。”李惠丽期待地说。

  公园1903,为美而生

  公园1903,为美而生

  变无止境

  美的背后,是变的力量。

  在采访中,公园1903项目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街区商户时常提到,该步行街不仅是一个商业街区,而是“艺术、商业和文化的结合”,是“街区和景区的深度融合”。当谈及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时限,他们说得最多的也是“只要这个项目存在,提升和改造也永远存在。”

  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细分,如今的步行街再也不是从前单纯满足“买买买”功能的街区,也很难再以“千街一面”“千店一面”的形态留住消费者,“景区”+“街区”的空间形式,“情景消费”的新业态成为“吸金”的新方式。

  公园1903运营方昆明冠江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1903步行街区建筑体量为28万平方米,采用了“公园式”开放商业空间布局,街区有机结合了旅游度假、文化艺术、娱乐生活、时尚潮流、环球美食、文创市集、亲子游乐、生活体验等8大业态。

  依托步行街“动线”设计、不断完善的商业布局,运营方将一个低人流密度的商业体激活为创造无限消费可能的空间。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运营方不以年龄区分消费者,而是关注其生活方式,丰富业态满足其消费需求,使得步行街覆盖的消费者群体边界不断扩大。

  改造提升中,特斯拉、meland club等一批首店落地公园1903;公园1903联合嘉华创新的“嘉华之致”,让本土传统烘焙品牌焕发活力,下午茶空间和烘焙试验室的结合,获得市场一片叫好声;本土过桥米线品牌“上座”在该步行街区的营业额,远超其他分店;“朵彩市集”打破传统商业布局和分类,把美食集、潮物集和融合造物集,成为特色鲜明的创意街区......

  本地消费者非常熟悉的餐饮品牌飞阳铁板烧,在公园1903的“变”中,也呈现出了不一样的模样。

  云南广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力海说,飞阳铁板烧是首批入驻公园1903的商家。选择1903步行街,杜力海看中了这里的商业定位和独一无二的环境,以及不断改造提升的步行街区。3年多时间里,他作为商户之一,看着1903业态增多、人气变旺,也带动飞阳铁板烧营业额、翻桌率不断提升。“每次来都觉得,改造提升带来了更多客流。相比3年前,到店客流量至少翻了一番。”

  在他看来,这条步行街的“用户画像”更年轻,亲子类型消费者更多。为了和街区更相融,相较于位于其他综合体的店面,飞阳铁板烧1903店设计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开放的用餐环境。整个店面面积有450多平米,设有156个客座和3个包间。为了满足步行街消费者消费习惯,营业时间也适当延长,从早上的10点到晚上11点。

  “最近,我们在现有58道菜品的基础上,对菜品进行升级和迭代。” 杜力海说,之后将继续利用铁板烧现场制作的优势,跟食客互动起来。未来,“星厨当面烧好味”“定制化菜品”和“隐藏菜单”等新产品,能让顾客来到店好吃又好玩。

  “疫情期间至今,我们发力夜经济,延长消费时段,做了一系列新的尝试。同时,停车场的升级改造也在不断进行中。”公园1903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步行街区有400多个品牌,预计2021年品牌数量将达到500个左右,相信一条不断更新变化的步行街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

  云南网记者 韩成圆 姚程程 李文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