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在昆就地过年新吃法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1日 05: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在昆就地过年新吃法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

春节,越来越近了。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风俗。然而,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彻底结束,防疫形势愈发复杂的背景下,就地过年显得十分必要。对于很多在外打拼、选择就地过年而厨艺不精的年轻人来说,“年夜饭怎么办”成了大问题。

就地过年,关键在于安心。

记者日前走访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盒马鲜生等大型商超,以及搜索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发现,各大商超、外卖平台上的餐饮企业提供的“半成品年夜饭”正卖得火热。有了这些年夜饭半成品,就地过年的年轻人就不用再为“年夜饭怎么办”发愁了。

数据

外卖平台年夜饭搜索量

较去年同期上涨4倍

记者从饿了么了解到,进入腊月后,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涨了4倍。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介绍,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或将成为今年过年的一个热门。此外,有商家推出“年夜饭豪华单人套餐”,让就地过年也过出仪式感和满足感。

尽管离年三十还有一段时间,打开外卖App搜索“年夜饭”,已有不少餐饮企业推出供单人、双人选择的小份制年夜饭。提供小份制年夜饭的餐饮企业不仅有传统滇味餐厅,还有年轻人喜爱的火锅店。某餐饮企业提供的一份价值388元的外卖年夜饭就包括鸳鸯锅具、燃料、大份锅底及澳洲肥牛卷等20样菜品。生鲜超市也开始提供价值49元总重量为1公斤的“阖家团圆火锅套餐组合”;以牛蛙为主打菜品的一家餐饮企业则提供了名为“欢聚一堂宴”的年夜饭套餐,价格458元,包含餐具、锅具,菜品足够3人食用。还有餐饮企业提供单人份的年夜饭套餐,价格60元,包含鲍汁捞饭、桂圆红枣汤等。

这与去年以来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的改变息息相关。“受疫情影响,2020年餐饮行业的线上化增长显著。我们今年提供的年夜饭预计从参与品牌到菜品种类都将进一步提升。”饿了么年夜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就地过年”的大趋势之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饭及适宜1—2人食用的套餐,将能更好地满足一二线城市年轻消费者所需。

春节期间,饿了么还将联合眉州东坡、京味斋、知味观等一批行业内知名正餐品牌及地方特色餐饮老字号,推出全新年夜饭定制套餐,套餐价格从百元至千元不等。消费者预计在2月初就可以在饿了么上提前预订。

调查

在昆就地过年

年夜饭选择多

就地过年,如何才能年味满满?

春节将至,不少人都已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大年夜做准备。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对于在昆就地过年的许多外来务工者而言,年夜饭如何准备、吃什么,成了让他们能否安心留昆过年的关键。近日,记者走访南屏街家乐福等多家超市发现,在这些大商超里年货满满,即便是一个厨房“小白”也能通过选购年夜饭半成品,在家完成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在南屏街家乐福,除了有香肠、腊肉这样的传统年货,还有现做的和密封包装的卤味,买回家加热或直接开袋即食;在王府井负一楼的盒马鲜生,消费者可以买到现做的海鲜熟食,还可以买到烤鸭、避风塘炒炒蟹、什锦大虾等菜品,在生鲜区还可买到已配比好的尖椒鸡等菜肴半成品,回家下锅炒熟便可食用……

“我只会做一些家常菜,大菜硬菜整不了。”在昆明工作4年的河南人杨志说,后来,他发现超市里有半成品年夜饭。“除了八宝饭,还有八宝鸭、配好菜的炊锅、红烧鱼、红烧肉等,回家一热或加工下就能吃。虽是就地过年,但还是得过出仪式感,我要招待好昆明的同事、朋友,把这个年过好!”(记者 李双双 实习生 木莹菲)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