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菜窖里话丰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0:10:13  来源: 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菜窖里话丰年

记者 张治立

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托依堡勒迪村,管护菜窖的村民艾合买提 · 巴克每天只盯紧一件事:菜窖的温度保持在2℃—3℃之间。

“菜窖里必须保持这个温度,否则这么多菜就没法保鲜了。我们还指望把菜储存到春节后,这样城里人开春吃菜方便,我们收入也高些。”艾合买提说。

1月20日中午,太阳还暖烘烘地照着菜窖露出地面的顶棚,但接近傍晚时,已是寒气袭人。艾合买提让菜窖保持恒温的方法,是放下门口的棉布帘子,用麦草堵住几个窗口。日光灯下,他看看沙土中埋着的萝卜,摸摸木架上倒挂的白菜,像疼爱孩子一样,生怕它们冻着了。

和艾合买提一起管护菜窖的菜农肉孜 · 苏来曼,经常和艾合买提谈论菜窖给村民带来的好处。肉孜说:“如果村里不建菜窖,入冬前大量蔬菜就得便宜卖掉。开春后不要说卖菜赚钱了,自己吃的菜都得花钱买。这要感谢马书记教我们蔬菜冬储技术。”

他们口中的马书记,是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驻托依堡勒迪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文光。马文光从部队转业之前一直搞后勤工作,对冬菜储存、小菜腌制非常在行。去年10月,他临时被抽调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时,正赶上托依堡勒迪村蔬菜丰收、菜窖建成。他就天天守在菜窖旁,把积累了十几年的“储菜经”,一股脑儿传给了村民。

经过马文光的指点,原来只会种菜的村民,知道了收获白菜时不能砍根,而要用手把白菜拔出来,在恒温下倒挂储放,不易腐烂;萝卜把头切掉埋入沙中,不易长芽等知识。菜农们把收获的蔬菜送进菜窖储存,村集体还从邻近的乡村收购蔬菜。现在,菜窖里白菜、土豆、白萝卜、胡萝卜、恰玛古等共有近200吨。

“这些蔬菜刚下来时,每公斤几毛钱,放到次年开春,每公斤能卖2—4元。今年,我还要教村民腌制小菜,利用闲置的大棚种生长周期短、便于管理的叶菜,让村民冬闲也能在蔬菜上增收。”马文光说。

如今,建地窖、修保鲜库已在阿克苏地区普及开来。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塔木托格拉克村,新建的两个标准化菜窖储存了上百吨冬菜;在温宿县阿热勒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村民家家户户都修建了菜窖……

阿克苏地委农办副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华伟杰告诉记者,去年,阿克苏地区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大幅增长,在满足本地自给的同时,还销往其他地州市。全地区城乡的冷库、农户的空房子被充分利用起来储存冬菜,并新建了1.8万座菜窖。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