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扑火英雄电丁崩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20:17:00  来源: 云南网

  2月3日,在云南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举行见义勇为英雄电丁崩先进事迹宣传活动。

  据了解,2020年3月2日23时40分,芒市三台山乡允欠村委会拱岭村民小组村民电丁崩发现小组村民电英科家房屋起火,他二话不说迅速赶往现场救火。

  在寂静的乡村深夜,年近50岁的普通村民电丁崩,经过一天的辛勤劳动,劳累疲惫的他躺在暖和的被窝里准备入睡,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噼里啪啦”的怪异声响,犹如春节时候百姓放鞭炮的声音,本以为是自家拴着的狗挣脱绳索跑出去的声音,但是异常的声音越响越大,电丁崩意识到外面肯定发生了什么事情,就带着疲倦的睡意爬起来,打开窗户往响声方向看了一下,发现距离自家100米左右同村的电英科家的厢房起火了,他这才突然明白过来“噼里啪啦”的响声原来是房屋起火发出来的声音,想到电英科家只有两个年迈的老人和一个未成年孙子在家,电丁崩脑海里第一反应就是要赶紧救火,并大声向四周呼叫“着火了,赶紧来人,救火啊!救火啊!”,在一边呼救的过程中他不顾自身安危立刻从家中跑出来,第一个赶到距100米外的火灾现场。

  赶到现场后,电丁崩不顾个人安危,随手拿起能捡到的装水容器(水桶、脸盆等物品)就四处找水去扑火,因着火的房屋中易燃物较多,在与熊熊火焰对抗了几个回合以后,发现用水救火已无济于事,眼看火势并未减弱,马上就要蔓延到旁边住着人的正房,此时因火势较大,闻讯赶来一起救火的同村其他人已无法过来到电丁崩这边的救火点,电丁崩迅速跑到旁边的菜园子里找了一根长木棍,奋力打掉正在着火的房屋与正房连着的木架与瓦片,成功隔离了火势蔓延到正房的途径,后寨子里来救火的群众越来越多,在大家的共同奋战下,于2020年3月3日02时许,大火得到彻底扑灭,此次火灾事故虽无人员伤亡,但火灾造成电英科老人家的经济损失约1万余元。

  电英科家的着火的厢房木架、瓦片连接着居住着人的正房,如不及时隔离火势,火势将会蔓延到正房,给电英科户带来灾难性后果和损失。电丁崩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为其他群众挽回更大的损失,在火灾面前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景颇汉子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宣扬。

  今年1月22日,在省委政法委工作会议上,电丁崩因见义勇为受到省政府奖励。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