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全省唯一!昆明市官渡区“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正式授牌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20:53:00  来源: 云南网

  2月2日,昆明市官渡区举行“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近年来,官渡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现象突出,截至2020年底,全区有60岁以上老年人120954人,约占全区户籍人口的22%。官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从组织上、政策上和投入上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2020年12月,官渡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确定为“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试点示范基地。

  官渡区全面推进“1+8+N”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布点布局,着力建设1个区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8个街道级社区居家调度中心、N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或站点,完善养老服务设施骨干网。目前,已建成4581.54平方米的官渡区养老综合服务示范中心,该中心集全区养老服务示范、培训、评估、监督和服务功能为一体。已建成1家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4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与44家房地产开发商签订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协议,配建养老服务设施面积达11.6万平方米。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16家,共建有养老床位4683张,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同时,积极搭建区级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在官渡区综合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全区4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6家养老机构推广应用,初步建立起官渡区“互联网+”智慧养老体系。通过调度指挥系统搭建养老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平时提供居家环境监测、身体状况监测、老年人状态监测、健康管理、精神慰藉、主动关爱等服务,紧急状况提供应急服务,特殊情况提供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专业服务。自2020年9月依托该系统开展“官渡照护”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以来,已开展服务2475人次,服务总时长1824小时。

  此外,通过平台内的养老服务机构管理系统、智慧安防系统,实现对养老机构基本情况、活动情况、老人情况、安全情况的动态管理,提高管理效能,降低安全隐患。通过民政审批系统和监管系统,实现老人高龄补贴、机构和居家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的申报、审批,以及对老年人数据、养老服务质量、养老服务安全等的动态监管,提高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

  西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一幢四层楼房内。近日,记者走进大厅,看到不少老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医务室内,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并进行备案记录。健身室也颇受老人们青睐,70岁的昌德老人为自己定下了每天要举50下小哑铃的健身计划,一旁的刘桂芬大妈则更喜欢在健骑机上运动。健身室旁边是阅览室,这里除了各类图书,还配备了两台电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多老人都学会了自己上网。

  下一步,官渡区将继续推进“1+8+N”养老服务设施体系建设,建立专业日间照料中心,争取2021年官渡区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官渡区养老照护服务中心项目落地,开展适老化居家改造等方式,持续将智慧健康养老工作向纵深推进。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邬艳芳 张云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