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聚焦云南半山酒店建设③】解码新丽江旅游的酒店物语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09:43:00  来源: 云南网

物与岚·设计收藏酒店远景。

  背靠玉龙雪山,一棵参天栎树长在面前开阔绿地上。浮云朵朵,雪山巍峨,绿草盈盈,搭配上酒店独特的设计风格,让人仿若置身画中。

  即将正式运营的HYLLA VINTAGE HOTEL物与岚·设计收藏酒店创始人、合伙人钟光明告诉记者,为了眼前这棵栎树,“我们在几年间不断调整设计规划,特意将它与酒店区域做了区间隔离,用绿地做出栈道。”

  如今,这棵栎树自然生长的同时,也是顾客拍照打卡的好去处。为了能够更好地展现酒店与这片土地的相融,给客人多元文化的体验,酒店经历了近3年的规划。团队用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来研究这块土地,研究这块土地的气质、文化以及与周边的共生关系。“1000多个日夜都扎在这里,经受风吹雨淋。可以说,我们是带着对当地自然与文化的敬畏感来做酒店的,这也是酒店独特的精神气质。”

纳西风格浓郁的物与岚·设计收藏酒店。

  穿梭于这间酒店,用心的规划一一浮现。酒店延续了纳西族的传统建筑风格,木、瓦、石有机结合,配上用心雕琢的房檐,置身其中,就是置身于纳西文化之中。

 
 
延续传统又不完全照搬传统
 

  传统的纳西民居每个房檐下都雕有悬鱼,酒店为此做了艺术化的处理。“让他更富有一些生命的气息在里面,而不是一块板而已。”HYLLA物与岚品牌总监林亚楠说。

  同时,为了提高客人的居住舒适度,在规划过程中,团队就决定适当放大原本的纳西民居的比例,“原来的建筑比较矮,房间和窗户都小,调大后,不但舒适,也更好地为客人保暖。”

  这样的用心,客人都看在眼里。作为一家香水品牌创始人的曾鸿,是在去年9月与这家酒店结缘的。当时他受业务之邀,同时作为酒店体验客入住。3天的住宿体验,令他难以忘怀。

物与岚酒店一角。

  最让曾鸿惊喜的是酒店安排的一次徒步之旅。他跟随专家,漫步在酒店附近山林间,见识了许多过去未曾听说的植物。

  “专家还会在介绍植物的同时,讲解植物与丽江当地文化的故事。这对我做香氛开发,具有非凡的价值。”

  曾鸿坦言,这是他生命中一趟特别的探索,不仅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也使他对丽江、对云南有了新的认识。

  为了自己的创作,也为了更深入体会云南风土人情,曾鸿再一次入住物与岚·设计收藏酒店,在丽江和昆明停留一周。

  “这家酒店像一扇窗口一样,让我了解到当地文化,我与当地已经产生了不可磨灭的情感链接。”曾鸿笑着说。  

 
 
为了一家酒店,3个月去了6次丽江
 

  周末,何海又一次去了丽江,目的地是玉龙雪山脚下的东巴谷超然半山酒店。这一次,喜爱户外运动的何海,不仅要带好友去欣赏东巴谷的旖旎风光,更想带好友体验一把东巴谷的丰富户外文化。

东巴谷汽车营地。

  “在东巴谷,我能看到时光在静静流淌,每次来我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何海告诉记者,这次他与好友体验了东巴谷新户外项目飞拉达,游览了民族村,打卡了五星级汽车营地,“边体验,边望着玉龙雪山,怎一个‘美’字了得!”

  近3个月,何海已是6次前往东巴谷。通常,他会选择周五从昆明乘3小时左右的动车抵达丽江,而后直奔酒店,周日再乘动车返程。

  沿途的风景也非常美丽,对何海而言,路上的时间也是一种享受。

  仅仅一次,何海就爱上了东巴谷。

  “我是国家营地标准审查员,刚好遇上那时东巴谷在进行营地评审。”2018年6月,因工作原因,何海第一次与东巴谷相遇。

  过去,他曾在国内外居住过不少休闲度假酒店,有的主打高端住宿环境,有的主打独特民俗风情,有的主打户外体验……而这些,都未能打动何海。

东巴谷帐篷营地。

  直到第一次住进东巴谷,他说他终于找到了理想中的酒店——与山相伴,远离城市喧嚣,有不少户外运动可以参与,让心灵得以片刻的宁静。这正是何海喜欢的地方。

  在“半山酒店”的推进建设中,丽江,显然走在了前头。 

 
 
每一座半山酒店,都是游客独一无二的目的地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丽江酒店业在国内外已小有名气。全市星级酒店162家,房间数11647间,其中五星级3家,房间数982间,四星级13家,房间数1947间。特色民居客栈总数108家,房间数5418间。

丽江金茂璞修酒店观星台。

  可以说,今天的丽江,聚集了云南最多的五星级、超五星级品牌酒店,主打休闲旅游的客栈、民宿多不胜数,满足了各类游客的需求。酒店业收入也位居国内酒店业收入前50位。

  在如此高的起点上,后来者想要在丽江酒店业中分得一杯羹,也必得要有非凡的市场眼光、非凡的创意。

玉龙雪山脚下的丽江金茂璞修酒店。

  2020年3月下旬,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明确,云南要建设的“半山酒店”,可能是茶园酒店、梯田酒店、雨林酒店、鲜花酒店,也可能是温泉酒店、峡谷酒店、雪山酒店、草地酒店,这样的酒店大都与山相伴、依山而建,所以将其统称为“半山酒店”。

  这样的酒店,要展现的“野奢”,是藏在山间、隐没林中、外观古朴、内部高端、设施现代、服务一流的精品酒店。

民族风格浓郁的丽江金茂璞修酒店餐厅。

  这样的酒店,正是全域旅游时代,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选择“为一间房,赴一座城”的真实写照。

  “每一座半山酒店,都要成为游客心目中独一无二的目的地。”

  国内OTA(在线旅游)平台、景域集团(旗下拥有驴妈妈等旅游服务平台和机构)总裁易辉认为,当下,中国旅游已进入产品过剩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代,还停留在观光游时代的云南旅游品牌确实需要提质升级,半山酒店的建设,正是以“酒店目的地”战略来重新定义并建设发展,符合当下及未来的旅游消费需求。

  丽江物与岚、东巴谷,就是这类半山酒店的代表。  

 
 
每一座半山酒店,都是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明珠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优质的半山酒店,不仅以酒店内设的轻奢与服务凸显其精品性,更以融入当地自然生态人文而凸显其独特之处。

物与岚酒店一景。

  酒店的本质是优质的环境与服务。当漫步在HYLLA VINTAGE HOTEL物与岚·设计收藏酒店,无论是酒店外围清爽自然的设计,还是进入内部后看到的饱含“心机”的装置,无一不在流露着设计者潜心打造的轻奢美感。

  同时,酒店的工作人员多数来自附近的村镇,这份工作为他们带来收入增长和成就感,他们也在用最大的努力回馈客人,对他们来说,贴心的服务是治愈人心的一剂良方。

  为了营造更舒适的园林景观,设计师把很多物理空间、建筑空间做细心的梳理和打造,刚柔结合,阴阳平衡,比如弱化了酒店大堂的传统功能,通过照壁围栏、开门见山等设计,让客人一进门便有回家的温馨感。

木府风云山水情景秀。

  而沉浸式的文化体验,亦是半山酒店不可或缺的亮点。在东巴谷,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到传统的纳西婚礼,穿民族服饰,经历传统的婚礼仪式,还可以在东巴谷茶马古道骑马场,跟随马锅头的脚步,于马背上徐徐前行,体验马帮生活。不仅如此,还有木府风云山水情景秀,让客人置身其中,探秘丽江千年风云变化,品味别样风土人情。

  作为拥有丰富自然资源与多样文化资源的旅游大省,云南一直是无数游客所向往的旅游胜地。而多年过去,云南省的旅游事业面临着内容单一、互动性低、体验感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云南省在“旅游革命”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大力打造“8字形”大滇西旅游环线,加快建设因形就势、融入自然的高品质半山酒店,推动云南旅游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这样的酒店,需要因地制宜,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创新;需要政府方、投资方、建设方、运营方之间结成命运共同体,共塑品牌。

  自然文化、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之间,究竟该如何相融?据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目前丽江市已建、在建和拟建的半山酒店,都将以此为重点,物与岚、东巴谷就是先行先试的典型。未来3年,全市将围绕奢侈品牌型、景区一体化型、沿环线布局型、主题特色型等多种类型,在大滇西旅游环线上,布局近100余个半山酒店。

  结语:

  过去,酒店是个睡觉歇脚的地方,差不多就可以了;

  现在,酒店成为了目的地之一,甚至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过去,旅游就是走马观花,哪儿人多就奔哪儿去;

  现在,旅游就是到别人找不到的地方,隐居,融入,体验别人家的生活,享受只属于自己的服务……

  正如钟光明所言,“所有的建筑都可以被模仿,但是酒店独特的思想的内核是模仿不来的。”

  于是,当你确定要来云南,行程大致是这样的:

  划定是去大理还是丽江,或者是普洱版纳,然后找酒店,令你心仪的酒店,藏于山间,隐没林中,外观古朴、内部高端、设施现代、服务一流……怦然心动的你,出发了。人还没到,服务先到,一入酒店,就仿佛进入仙境。你几乎不用做什么安排,酒店及周边,有无数的乐趣、野趣、情趣等着你去体验……

  然后,假期结束了。像做梦一般,回家后,你心心念念的,是下一次,还去云南,还找这样的酒店!

  半山酒店,想要打造的就是这样一个开放的旅游圈。

 

 

  云南网记者 锁华媛 张玛睿 毕芃 熊强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聚焦云南半山酒店建设①】怒江:承载转型发展使命,打造“峡谷怒江”旅游胜地

  【聚焦云南半山酒店建设②】承载新业态 引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