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德宏:“胞波”情暖“宝石街”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20:58:33  来源: 云南网

“胞波”情暖“宝石街”

  “咙、叭(傣语,意为大爹、大妈),快过年了,没有事就不要外出,少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2月2日,孟喊帅戴着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相边境派出所“中缅胞波防疫队”的袖标,向辖区缅籍务工人员宣传疫情防控和法律常识。

  “胞波”由缅语音译而来,意为兄弟同胞。姐相乡位于瑞丽市南部,系傣语译音,即“宝石街”之意,有着22.73公里长的国境线,两国边民跨境而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姐相乡辖区有瑞丽市最大的工业园区,有超过2000名缅籍务工人员,为引导这部分缅籍工人依法依规在华务工,姐相边境派出所探索总结多年来联防联控工作经验,组建了由派出所民警、卫健、户边员、缅籍在华经商人员、缅籍工人等组成的“中缅胞波防疫队”。

“胞波”情暖“宝石街”

  孟喊帅是居住在中国的缅甸人,12年前他与妻子结婚并定居姐相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孟喊帅得知派出所要组建“中缅胞波防疫队”,他主动报名参加,用缅、傣、汉三种语言向缅籍务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

  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胞波防疫队还通过中缅民间联动机制,拓宽与临边缅甸村寨共同打击涉边违法犯罪的信息互通渠道,深入发动双边群众参与到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中,坚决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五个管住”,构建边境疫情防控“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位、人人是哨兵”的群防群控格局。

“胞波”情暖“宝石街”

  在巡逻防控工作中,胞波防疫队采取小单元作战的防控措施,几条线同时动,小道、便道重点巡。队伍中护边员、卫健部门工作人员、缅籍队员、派出所民警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创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姐相方案”。

“胞波”情暖“宝石街”

  “在疫情防控这一场特殊的战斗中,作为守边移民管理警察,我们要服务好、管理好外籍人员,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不落下每一个中缅‘胞波’”。姐相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胡文武说,强边固防需要“党政军警民”合力,边境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守护,我们尽最大努力守好点、管好边、控好社会面,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偷渡、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行动,最大限度阻断疫情输入渠道。

“胞波”情暖“宝石街”

  自2020年2月份以来,胞波防疫队通过与缅甸村寨信息线索互通,抓获涉嫌偷越国(边)境人员65人,抓获缅籍非法入境人员79人,抓获涉嫌吸贩毒人员25人,有效防范了境外疫情输入扩散。

  云南网记者 李沛昀 通讯员 肖林 王阅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