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昭通:打破城乡信息壁垒 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99%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21:11:3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昭通:打破城乡信息壁垒 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99%

  记者从2月2日举行的“昭通之变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发展专场”获悉,昭通市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紧盯行业扶贫目标,建设卫星、地面数字、光纤互为补充、互为保障的广播电视立体传输覆盖网络,全市广播电视信号综合覆盖率提升至99%以上,圆满完成广播电视行业扶贫任务。

  收听广播、收看电视是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内容,也是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的重要通道。然而,昭通很多地方山高谷深、地处偏僻,广播电视信号覆盖极其困难,这些地方大都是脱贫攻坚中的深度贫困区域。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昭通市广播电视局千方百计推进网络建设,优化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在国家实施广播电视节目卫星传输的基础上,该市建设完善广播电视无线数字网络,升级改造县级以上骨干发射台站10座,新建乡级发射台站22座,建设开通本地广播电视补点发射站306座,实现了全市90%以上的地区可以免费接收中央、省、市、县15套数字电视和3套调频广播共18套节目;组织广电网络公司加快有线广电网络建设,累计建成传输线路5000多公里,有线广电网络覆盖从集镇拓展到村组和200户800人以上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农村群众收听广播、收看电视的选择更多,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

  安装接收设施,实现广播电视信号入户。昭通市争取资金近4亿元,组织实施含825个特困自然村、22718户贫困农户在内的广播电视接收设施安装工程,累计安装开通直播卫星“户户通”接收设备32.3万套、“村村通”接收设备65.8万套,98.1万户农村群众直接受益,全市农村贫困群众广播电视接收设备基本达到户均1套,实现了只要有电视机就能听广播、看电视的目标。

  完善服务体系,做好广播电视维修服务。昭通市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县级有服务中心、乡镇有维修站、村组有运维人员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全市维修队伍达到180余名,持续帮助群众维修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接收设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设备坏了不用买,维修好了继续用,既保证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又最大限度节约生活成本。

  建设广播体系,打通农村信息接收通道。该市在实施贫困村百县万村广播示范建设,安装开通159个应急广播终端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全市1349个行政村和社区、5558个村民小组都能接收到应急广播发布的信息。新建的应急广播体系多电源保障、多信号传输,重大灾害后仍可使用的概率高;发布范围可控,既可以向全市范围发布,也可以针对某一区域发布,适用性强;终端覆盖面广,以声音为媒介,穿透力强,可广泛用于灾害预警、救灾指挥、政策宣传等。2020年初,昭通市启用已建成的应急广播,持续宣传各级党委、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防疫知识,防疫的声音始终回响在群众耳边,营造出浓厚的防疫氛围,取得了“小喇叭发挥大作用”的良好效果。

  云南网记者 谢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