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投资群”里全是骗子演大戏 云南富民警方追回市民被骗20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21:5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一个“投资群”里,除了受害者,其他人全是骗子,骗子们还联手上演了一幕大戏,骗走受害人张女士20万元……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六名犯罪嫌疑人最终被民警一举抓获。2月4日,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富民县分局在执法办案中心举行涉案财物发还仪式,将打击诈骗犯罪案侦中追缴的20万元涉案资金返还受害人。

20万元涉案资金返还受害人。富民警方供图

  2020年10月5日,富民县张女士到城关派出所报警称:她在微信上被人诱导以理财投资形式骗走人民币20万元。2020年9月,张女士无意中发现了一款名为“小白理财”的小程序,在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很多人都在该平台上获得了利润,张女士也心动了。

  于是张女士选择了一个叫“五分彩”的项目计划投资,并被拉入嫌疑人早已安排好的“投资群”内,该群组内共有6人,其中1名为帮助大家投资理财的群主,除张女士外另外4名成员为参与投资的用户(事实上这4名成员微信号均由嫌疑人操控),群主声称每个月十号会对群内投资的用户进行返利,随后张女士根据群主的安排,把钱转给群主让其帮助自己投资。

  张女士转账10万后,几天内自己在该小程序的账户上就获得了2万余元的丰厚利润(因未到返利日期故无法取现),群内其他投资成员借此机会纷纷要求追加投资,并要求张女士也一起追加投资,在张女士表露自己资金不足不愿意追加投资后,群内成员就以“投资金额不一致无法分成”等理由,不停游说张女士追加投资。

张女士送锦旗感谢民警。富民警方供图

  被说动的张女士,在几天后又向他人借了10万元追加投资,但就在张女士转账后,张女士及其他投资成员均被踢出群聊,张女士试图与其他投资成员单独联系时,发现自己的微信已被另外4人拉黑。

  张女士遂向群主询问缘由,群主以“害怕被监管部门查”“过两天就会重新拉群”等理由推脱,一天后,张女士发现群主的微信也无法联系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马上到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开展案侦工作,锁定了何某轩、何某鹏、黄某等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半个月后,民警在岳阳汨罗成功抓获了何某轩、何某鹏、黄某等六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深挖,六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办案民警掌握了主犯花某的犯罪事实。经查证,花某自2020年6月起,伙同何某轩等人实施网络投资类诈骗活动,利用微信添加好友后,通过发布投资股票盈利等虚假信息,哄骗微信好友委托花某进行投资盈利分红,诈骗受害人的投资资金。

  经过对花某及其亲属的政策宣传和规劝工作,2020年12月21日,花某主动投案自首。花某到案后,民警积极动员花某及其家属退赔涉案资金,最终,花某家属主动退赔了诈骗张女士的2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