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酸角古树的馈赠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20:49:12  来源: 云南网

  从元谋县城一路向北约15公里就来到了元谋县黄瓜园镇雷丁村,画风也从烈日里的黄土丘陵,变成了绿荫下的诗意栖居。村口偌大的酸角地标,告诉人们这是一个以“酸角”彰显生态文化的村落。

  雷丁村是全国生态文化村,全村56户226人,经济收入以无公害反季果蔬种植为主,村子至今保留了300余棵酸角古树,其中最大的一棵“酸角王”据考证已有1600年历史。

  行走在村内的青石小路,形态各异的酸角树如棋子般散落,构成一幅天然的艺术画卷,每棵树上都挂着蓝色牌子,标示了树龄和保护人姓名。村民既是古树的保护者也是利益获得者,一棵酸角树年产约400公斤酸角果实,食品企业按照每公斤7元上门收购,每棵酸角树的经济产出就有近3000元。敬畏自然,保护自然,让村民获得直观的回报,进而形成“人管树、树成景、景养人”的文明生态新景象。在雷丁村,年逾九旬的老人随处可见,更不乏百岁老人的身影。

  临近南方小年,雷丁村的年味也渐渐浓郁起来。村民起国荣的家依古树而建,宽敞的合院中央是一棵植于北宋时期的千年酸角树,主人对古树细心呵护,古树则用枝繁叶茂和一年四季的清凉回馈主人。在合院的另一头,年猪已经变成了年货,被制成腊肉挂满房梁,干腌菜、干白菜也晾晒妥当,与红豆同煮,成为过年期间用来解腻的一道应景美食。

  起国荣是村子最早一批开设农家乐的村民,疫情以前的旅游旺季,每天接待四五辆旅游大巴不在话下,今年随着当地疫情的稳定,起国荣已经做好了一边过年一边开门迎客的准备,下一步他还计划将房子改造成民宿。目前雷丁村正在积极融入元谋县全域旅游的发展大盘,以酸角古树和当地特色美食为亮点的旅游业将成为未来的稳增收产业。

  护好绿水青山才能向它要金山银山,雷丁村因保护生态成为富裕村和长寿村,这便是大自然对“道法自然者”最直接的馈赠。

  云南网记者 秦明豫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