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荒山变身种植基地 什么叫做自然能提水?中学物理复习一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23:05:00  来源: 云南网

  利用一定的水流落差作为动力,转化成高压空气,再利用高压空气将水压到高处,期间无需耗电耗油,24小时连续运行,让缺水干旱的山坡地带变身果蔬基地,“简单地说,自然能提水就是利用水位落差产生的动能转化为势能,把大量的水、较小的落差转换为少量的水、较高的扬程。”站在东川区铜都街道块河村、梨坪村自然能提水工程项面前,当地水务站站长桂阳向记者介绍。

  东川区铜都街道梨坪自然能提水项目。

  东川区铜都街道梨坪自然能提水项目。

  东川区97%的国土面积是山地,普遍存在“结构性缺水”——人和耕地在山上或半山腰,河流在山脚下,看得到水,却常年干旱。

  块河村和梨坪村属于半山区,多年来,人们都是靠打井、小水窖、小水池收集雨水解决用水需求,土地可开发使用率不高,只能种植一些玉米、红薯等低经济附加值农作物,农民致富无门。 

  梨坪村曾经的荒山上,一株株枇杷树长势喜人。

  梨坪村村民马坤正在地里检查滴灌设施。

  2019年6月,昆明市东川区政府拿出配套资金,与上海援滇资金565万元一起实施了自然能提水工程项目,利用铜都街道一处发电站的稳定的尾水水源,让“水往高处流”。项目实施后,不仅完成了提水设备的安装,还配套完成了管网的建设,扬程达1000多米,解决了5900亩土地的节水灌溉,惠及两个村委会1274户,4662人,每日稳定提水1700多立方米。

  有了稳定供水后,千万股涓涓细流持续不断地滋养曾经干涸的土地,荒地、坡地土质得到显著改善,为农业规模化生产、高附加值种植创造了条件。一批种植芒果、枇杷、无花果等高附加值农作物的大户闻讯而来,产业带贫效益明显,原本一年300元每亩的土地租金升值到600-800元。 

  东川区铜都街道梨坪自然能提水项目。

  曾经的荒山上,一株株枇杷树长势喜人。

  马坤是梨坪村村民,他正在地里检查滴灌设施,村庄附近的土地已被来自昭通的枇杷种植企业承包,如今他帮老板管理着500多亩果园,每月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家里流转的土地每年定期还有租金收入。

  枇杷园是2019年11月种下的,去年就开花了,预计2022年开始产生效益。马坤憧憬地说,这种叫做大五星的枇杷,市场价格能卖到40元一公斤。枇杷园每年提供6000余人次零工务工,建档立卡户优先,预计可获得共计50余万元的务工收入。

  云南网记者 段毅 陈飞 普建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