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美丽壮乡年味“特别浓郁”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6日 15:16:00  来源: 云南网

  老街三寨村口

  看壮戏、做花糯饭、做米花、贴对联、赶珑端......春节临近,云南文山州富宁县归朝镇老街三寨已年味浓浓,2月5日,云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壮乡,感受了一把壮族村子“特有”的年味。

  走进村子,壮族小村干净整洁,过往的村民脸上都写满了过节的笑意,村里大多数人家的正门上都贴上了崭新的春联,采访团到来时,正赶上村子上演的壮戏,喜爱壮戏的村民们正坐在戏台前,认真听着戏。虽受疫情影响,村子里少了些许热闹,但一些打工回来的村民置好年货,做好米花,准备过年。不仅如此,村子里的“俊男靓女”们也回到了家中,准备在农历一至三月期间举行的“赶珑端”中,找到自己心仪的对象。  

  采访团记者来到老街三寨

  在村子里,记者遇到了一位抱着孩子看壮戏的居民卢翠,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从周边的村子嫁过来的,平时在广州的玩具厂打工,但每年春节都会回到村子里过年。家里的花糯饭和米花都做好了,就等着春节的钟声响起,和家人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米花还是家里做的才好吃!”卢翠说道。  

  干净整洁的村子

  说到“赶珑端”,40多岁的村民农凤希掩面一笑对记者说道:“年轻人很喜欢,每年农历一至三月间,老街三寨都会举行‘赶陇端’活动,壮族壮戏、汉族山歌、瑶族铜锣聚在这里同台表演,吸引上千群众前来观看,好不热闹。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大家都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抗击疫情,但村子里依旧年味浓浓。”

  老街三寨位于归朝镇东南部,全村共有172户700人,是典型的壮族村。老街三寨背靠“金印”,左靠“象鼻”,右有“鱼珠晚钓”,前有“百鸟朝王”,坐落在归朝八大景中的四大风景之中。该村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是滇东南保留壮族原生态文化较为完整的地区之一,2006年被定为“中国壮族稻作文化科学研究基地”,2017年被命名挂牌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村民们观看壮戏

  新年新希望,从壮族小村老街三寨的节前氛围中,记者感受到的是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欢欢喜喜过新年,相信在新的一年里,老街三寨的村民们,一定能实现心中美好愿景,把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黎安婷 彭薇 郭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