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高擎利剑铁腕惩处 云南沧源推进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4:39:31  来源: 云南网

  聚力攻坚,只争朝夕,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以决战决胜之志,持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在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常态化中再发力,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沧源力量。

  决策部署,掷地有声。通过提站位、强组织,沧源成立了由县乡两级党政领导任双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实体化运作办事机构,召开专项斗争工作会议18次。全县所有干部职工逐渐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政法机关直接责任、重点部门监管责任。将专项斗争纳入年度县委巡察和平安沧源建设目标管理重要内容,投入专项资金511.9万元,抽调650余名骨干力量充实到斗争一线,集结力量,确保专项斗争稳步推进。

  雷霆扫黑,铿锵有力。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沧源撒“天网”,“出重拳”,夜以继日聚焦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四个环节,公安机关“宽领域”收集固定涉财证据,检察机关依法加强介入指导,人民法院全方位审查判断涉案证据,破获刑事案件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99.409万。充分发挥各行业部门优势,变“等线索”为“找线索”,受理的各类举报线索63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百日追逃专项行动,成立抓捕专班,逃犯抓捕到案率达100%。

  行业治理,蹄疾步稳。沧源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重点行业领域治理为工作主线,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乡村治理、边境整治、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行业领域乱点乱象31个,持续拧紧重点行业部门“责任链”。共发出提示建议书43份,达到反馈率100%,切实达到了开展一项治理、治理一个行业、净化一片领域的综合效果,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了明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

  宣传发动,有声有色。沧源准确把握时度效,在宣传发动上提质升效,创新宣传引导方式,丰富宣传载体。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治乱、建设善美沧源”主题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共计7.5万份,挂历7.6万份,发放倡议书1620余份,台历2200余份,制作宣传片2部,并依托“法治走边关”宣传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推进宣传下基层入户里,切实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筹谋部署,行稳致远。根据“强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总体要求,沧源从整治成效、优秀经验中提炼符合县情、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持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基本形成了一套发挥自身优势的扫黑除恶治乱制度体系。随着欺压百姓、为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依法严惩,佤山沧源优良宜居的政治、法治、社会、治安、生态环境基本形成,与2017年同比,全县接报警数下降16.09%,刑事案件数下降7.4%,破案率上升1.22%,侵害公民人身权利案件数下降50%,“两抢一盗”案件数下降70.19%。在2020年上半年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综合满意率为96.22%,排全省第36位,较2017年上升32位;执法满意度为96.46%,较2017年上升60位,排全市第1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三年实现“双提升”。

  云南网记者 李春林 通讯员 闵昌明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