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1.7万建设者就地过年 奋战中老铁路保开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16:25:00  来源: 云南网

1.7万建设者就地过年奋战中老铁路保开通 通讯员 张伟明 摄

  初春时节,千里中老铁路沿线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施工车来回穿梭,上万名建设者就地过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春节,为最大限度降低春节前后疫情传播风险,加快项目建设,中老铁路玉磨段1.7万名建设者选择就地过年,昼夜施工,全力保障中老铁路年底开通运营。

  “隆隆隆”,在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境内的曼勒一号隧道内机械轰鸣着。“隧道通了,将全面进入水沟电缆槽施工,这个春节我们还得加把劲,保障年底全线开通运营。”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景洪段落副指挥长喻有彪说。

1.7万建设者就地过年奋战中老铁路保开通 通讯员 张伟明 摄

  喻有彪负责的建设线路有240多公里,把所有工点跑完,需要三四天时间,有的工点看似不远,但都是镶嵌在高山峡谷间,二三十公里的施工便道,开车需要2个多小时。几年来,他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今年铺轨任务比较重,工期压力比较大,春节回不去了,等到铁路开通了再与亲朋好友相聚。”喻有彪总是这样安慰自己,同时也鼓励建设者尽量选择就地过节、工地过节,减少不必要的往返出行和人员流动,降低疫情给铁路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

  为了让沿线老百姓早日坐上火车,春节期间,中老铁路铺轨、四电、站房等专业不停工,来自全国的建设者在数百个工点昼夜施工,持续奋战,争分夺秒推进工程建设。

  中铁三局中老铁路玉磨段项目部的总工程师罗敏自2016年5月来到中老铁路项目上,今年已经是罗敏在工地上度过的第5个年头了。春节期间,罗敏将和项目部的780多名建设者一起坚守岗位,开展无砟道床施工。

1.7万建设者就地过年奋战中老铁路保开通 通讯员 张伟明 摄

  在中老铁路普文站至野象谷站间的线路上,路基已成形,耸立成林的接触网柱上,施工人员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接触网支架安装施工。在建设一线,大多数建设者在中老铁路上奋战超过了5个年头。虽然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但一想到职业生涯中能够有幸参与这样的重大项目建设,大家觉得浑身充满了干劲。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工程调度李红福介绍,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经贯通91座,剩余两座隧道工期处于可控范围内。全长10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今年底将建成通车。届时,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当日通达。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