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布公昂盘史”!带您感受纳西传统年味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 21:04:41  来源: 云南网

  说到年夜饭

  可以说是除夕的一出重头戏

  在纳西人家

  “布公昂盘史”

  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

  更是纳西儿女记忆中的情怀

  大年二十九

  各家各户的灶台开始忙碌起来

  年味,越来越近了……

  纳西族年夜饭与其他民族的不同点是,必须有纳西语所说的“布公昂盘史”,译为汉语就是猪头肉和公鸡肉。

  纳西人常说:“纳都,布公昂盘史孜”,意为大年三十要吃腌猪头、公鸡肉。据老一辈讲,这可能是纳西群体祭天饮食的个体简化。因为,祭天必须用整猪祭祀天地诸神,用公鸡祭祀恶神后,就要作为福泽肉平分给祭天群——每家每户,使祭天的子民食用后在新的一年里得到幸福安康。同样,各家各户的纳西人在春节里用煮猪头加尾巴(表示整猪)和昂首向天的公鸡加血祭祀天地诸神后,方可食用。

  “纳都”和“吉正”,即大年三十和春节期间,纳西人家饮食是较为丰盛的。其中,六盘一碗更是年夜饭必不可少的硬菜。

  一碗为鸡肉块煮山药、红萝卜块、青菜茎。尤其是年夜饭都准备妥当后,纳西人首先要祭祖。丽江古城内很多家庭,通常会在完整的腌猪头猪嘴上插上几朵野山茶花,抬到家里的祖先牌前,一家人依次向祖先牌位磕头。

  而六盘分别是:一是猪头片(祭祖不可缺);二是酸醋鱼,意为年年有余(鱼);三是黄芽韭炒鸡杂碎,寓意为永久(韭)平安;四是炒百合,有百年好合之意;五是炒莲藕,纳西有话说“菱华史可布”,意为“莲藕通七孔”,含有事事相通之意;六是凉拌吹猪肝等。这些菜品,体现了纳西人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事事相通,万事如意,永久平安,百年好合。

  春节期间,如果有客到纳西人家,主人就要请客人喝上一碗米花糖水,以示新年甜甜美美……   

  岁岁常欢愉,万事皆胜意

  这个春节,留在丽江古城

  时光烂漫,我们一起等春来!

  云南网通讯员 和书兵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