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双柏:大山里养出高端水产品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4日 07:57:00  来源: 云南网

  “出网咯!”在双柏县大庄镇普岩村委会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内,放眼望去水面全是一排排规整的池塘和现代孵化育苗基地,鱼塘里鲜活肥美的鲈鱼不时跃出水面,工作人员正忙着将打捞上来的鲈鱼进行分拣、称重、装车。

  “过去的日子,地里种出来的包谷拿到市场卖,最多只能卖5毛钱一斤。”现在,村民张学会不仅能在家门口工作,还能通过养殖水产品存下了钱。“云南省的水产市场需求较大,基地去年投入9万公斤鱼苗进行育苗,按照每公斤40元的价格计算,今年销售额能达360万元左右。”基地负责人沈远东介绍,通过项目示范,今年双柏县及周边县启动了3个技术成熟的鲈鱼养殖项目,已建成近600亩的水产养殖区域,为当地农户提供种苗、培训和技术。

  祖祖辈辈采山珍种蔬菜的双柏人是怎么养起了鱼,并靠养水产走上了增收致富的路子?这不得不提到上海市嘉定区援滇干部姜自发。

  2019年7月,姜自发第一次来到双柏县。双柏县内山高坡陡箐深,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9.7%,如何发展产业的难题摆在了担任双柏县副县长的姜自发面前。双柏全县虽无平坝但立体气候特点突出,一个时段可生长出不同季节的优质农特产品,山高箐深也孕育了好的水资源条件。姜自发心里有了主意,他要让种惯了中药果木的山里人养水产。

  在他的主导下,双柏联合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及东部水产养殖企业,携手打造了以楚雄天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的加州鲈鱼和虾蟹养殖项目。该项目既填补了云南高原地区高标准淡水水产品养殖和培育种苗的空白,也开创了双柏高附加值的高端水产养殖产业。同时,还带来了运营企业首期1000多万元的投资,由企业承包沪滇资金建设项目,按7%的租金每年付给村集体,村集体按租金的70%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剩余30%转为村集体收入。就这样,养殖产业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

  有了好的产品,姜自发又主动邀请盒马鲜生赴双柏县考察农副产品、蔬果种植、高原特色水产等核心产业基地。2020年12月21日,云南省首批两个盒马战略直采基地在承接沪滇扶贫协作产业项目的两个企业双柏农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双柏海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揭牌。目前,“森态双柏”品牌下的黄金荚、芦笋、西红柿、蚕豆米、荷兰豆、罗氏沼虾等多个品类已在多个城市的“盒马鲜生”门店亮相,打开了双柏农产品品牌消费的市场之门。

  云南网记者 殷洁 通讯员 苏晓燕 崔剑龙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