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云南丽江:藏族村里欢笑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6日 16:36:37  来源: 云南网

  2月13日,是农历大年初二,按照传统习俗,古城区束河街道黄山居委会安乐3组藏族村的群众都会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欢度春节。今年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村里的藏族群众纷纷选择通过电话或微信给亲朋好友拜年,尽管不能相聚在一起,可家家的小院里都传出了阵阵欢笑声。

  走进安乐3组藏族村村民扎拉七森家里,干净的院子里年货整齐堆在屋角,四个蒸笼在藏炉上“滋滋”地吐着蒸汽,装在银壶里的酥油茶散发出诱人香气,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扎拉七森一边和家人交谈一边拿出手机,通过微信给亲朋好友拜年,祝福亲人吉祥如意,说到开心处,豪放的扎拉七森和微信那头的亲人一起哈哈大笑,还唱起了藏歌。

  “以前过年,我们整个村子的人都要相聚在一起,拜年、唱歌、跳舞,特别热闹。今年只有我和家人一起过年,大家讲讲心里话,用手机给老人好朋友拜年也挺快乐的。”扎拉七森说。

  扎拉七森家里有5口人,原居住在玉龙雪山景区核心区的甲子行政村星火村,2000年搬到了黄山居委会安乐3组。“以前我家房子老旧,搬下来后,党和政府给我们盖了新房子,让我住进了敞亮的新房。"扎拉七森难掩内心的喜悦,这是我们搬下第20个春节了,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家里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孩子也考上了大学,日子越过越红火。

  与扎拉七森家一样,原居住在玉龙雪山景区核心区甲子行政村星火村的41户藏族同胞也在20年前搬进了藏族村,勤劳的藏族群众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纷纷外出打工、自主创业,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现在整个藏族村的群众也从原来的41户发展到了76户。

  “搬到藏族村后,不仅日子好过了,村民分文化素质也大大提升了。”安乐3组藏族村小组妇女主任张金花说,以前住在星火村时,村里辍学的孩子很多,搬下来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孩子们都到学校接受教育,现在整个村子里不仅有大学生,还有不少孩子考上了公务员。

  云南网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