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速读!几招教你快速摆脱“假期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3:40: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速读!几招教你快速摆脱“假期综合征”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也是年后第一个工作日,不知道大家今天早晨有没有出现睡不醒、浑身疼、有气无力等等情况?如果有这些情况,也别担心,这多半是“假期综合征”在“作怪”。咋解决?中国吉林网记者也专门采访了长春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裴智梅。

假期综合征”并非疾病

“假期综合征”其实并非疾病,是人们在长假后,精神状态由紧张到松驰,再由松驰到紧张,身心所出现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人体免疫力系统紊乱。

裴主任告诉记者,春节是一个团聚的节日,节后很多上班族挥别家乡的父母,回到工作岗位上,分离会让人心情低落;还有很多上班族,假期的时间陪伴孩子玩耍,与亲朋聚会,精神和身体非常放松,一旦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焦虑、厌倦、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下的情况,这些都是“假期综合征”。

三方面入手缓解“假期综合征”

“《黄帝内经》说生病源于‘过用’,”裴主任说,春节长假,上班族最容易过度熬夜,比如晚上聚会、打牌、看电视、看电影等等,可能凌晨都没有入睡;此外就是容易过度饮食,比如出现暴饮暴食、过度饮酒,吃得过于油腻等情况。

裴主任建议,要缓解“假期综合征”,就要针对这些情况,进行有效的调节。

首先是饮食要清淡,吃饭要规律、按时,要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里富含纤维素,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帮助大家代谢春节期间过量摄入的动物蛋白。

其次是要按时睡眠,尽量早睡早起,如果因为生物钟紊乱难以入眠,可以听听轻音乐放松身心。

最后是要调整好心态,很多人刚刚上班,都会出现焦虑的情况,建议大家可以多听听音乐,与朋友多交流,调节心态。

上班族可通过适当运动放松身心

裴主任也给上班族提出了快速调整身心的小方法,那就是在办公桌前工作一段时间后,从头部开始,进行一些放松,“大家可以适当按摩一下头部,活动一下颈肩、站起来活动活动腰和下肢,有条件的可以做几下扩胸的动作。”裴主任说,上下午各拿出十几分钟的时间,活动活动身体,有助于活血通络,能够放松身心;此外,也不妨和同事们聊聊天,交流也有助于改善心情,放松身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王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