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收到,请讲!”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8:37:00  来源: 云南网

  “机动25号车,收到请回复。”

  “收到,请讲。”

  “羊肠大村有一起纠纷警情,请前往处置。”

  “收到,我们现在立即前往。”

接报警后,机动25号车民警辅警赶赴现场调解处置。

  2月16日10时13分,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机动25号车组接到当天的第一件警情,今天也是车组民警、辅警春节小长假坚守岗位的第6天。

  车组赶往现场的路上,带队民警与报警人取得了联系,大致了解了情况。原来,报警人是一名租住在羊肠村的租客,今天准备退房回家了,在退押金时因对房东统计的电表数据表示质疑,与房东发生了口角并报警。

机动25号车民警辅警现场处置警情、调解矛盾纠纷。

  到达现场后,民警向当事双方了解了情况,查验电表、核实报警人租住时间,最终确定系房东统计电表数据失误造成误会。处置完毕,民警再次告知当事人双方,妥善处理后续事项,切不可因情绪失控再发生口角甚至打斗。

  10时41分,这起纠纷警情处置结束。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基层工作的重要一环,及时调解处理小矛盾、小纠纷,就可以避免可能发生的更严重后果。无论是平日里,还是新春佳节小长假期间,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正是公安机关工作的重要一环。

  然而,他们的工作还不仅仅局限于此。

民警辅警整装待发。

  接报这起警情前的清晨7时许,机动25号车组的民警、辅警已经和大队其他战友在营区整装待发,接枪整队后,大队长对纪律要求进行再强调,随即命令出发。

  像机动25号车一样,每巡逻车组由一名民警、两名辅警组成,他们负责着辖区的巡逻、盘查、接报警情等工作。

民警辅警出发前按照规定进行酒精检测。

  “我们有‘四必查’要求,即查人、查车、查物、查环境,把可疑的人、事、物和安全隐患统统排查出来,防范于未然。”民警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留在昆明过年的人多,工作强度并没有比平日轻松。此外,今年昆明市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在巡逻过程中及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也成了这个春节重要的一项工作。今年春节,因为公安机关对治安环境的持续整治,警情比起往年有所下降。

民警辅警开展堵卡查缉工作。

  记者注意到,巡逻车总是在行进中,很少看到车组民警、辅警停下休息,即便休息也只是短暂停留。和机动25号车一样,特警五大队这支有责任、担当的队伍,用自己的坚守,换取辖区的平安祥和。截至2月16日,特警五大队已主动救助、服务群众700人。

民警辅警开展堵卡查缉工作。

  春节小长假即将结束,机动25号车和特警五大队的民警们仍然坚守在巡逻路上。

  云南网记者 杨樾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