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专访丨“旅游村长”王然玄:守护阿者科的“乡愁”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20:12:38  来源: 云南网

  衣带党徽,面带笑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然玄这位90后“旅游村长”抑制不住喜悦:“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了我们青年一代在脱贫攻坚中的努力,我心里说不出的激动。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相信阿者科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这位大家口中的“旅游村长”王然玄,是一名帮助村民探索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协调发展,走出特色致富减贫路的基层扶贫干部。而王然玄口中的阿者科,是一个激发内生动力,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现实,吃上“旅游饭”的贫困村。

  阿者科是元阳哈尼梯田申遗成功的核心村落之一,每年约有2万游客自发入村游览,但是村民并未实质性参与旅游从中获益。与此同时,传统民居的保护与村民想新建住房所产生的矛盾、游客日益增多加大了村内环境卫生维护压力等一系列问题也摆在面前。

  2018年,元阳县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共同编制实施了“阿者科计划”,探索实行一种被称为“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旅游开发模式,对村寨进行整体改造并统一向游客收取费用,收入归全体村民所有。为保证《阿者科计划》的落实,共青团元阳县委员会副书记王然玄被派驻到阿者科驻村担任村长,指导村民执行计划。

  初到阿者科,“玛尼哈尼呀”这句意为“不知道”“听不懂”的哈尼话,是王然玄学会的第一句哈尼话。团队挨家挨户去解释怎么做旅游,怎样开发旅游时,听到最多的便是这句“玛尼哈尼呀”。“在我四处碰壁时,曾经的老支书普阿伯就对我说,娃娃,我虽然不太明白怎么发展旅游,但是我相信党,党一心为人民。”王然玄介绍,在普阿伯的帮助下,阿者科计划打开了突破口。

  2018年9月,元阳县陌上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全村村民签订了乡村旅游发展协议。王然玄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部门为村民进行乡村旅游发展的有关培训,指导村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自购设备为阿者科村拍摄了第一部宣传片;复建了一系列传统生产工具与设施,如水碾房、织布机等;主动邀请知名旅行社到本村考察,并与7家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

  作为申遗成功的重点传统村落,如何鼓励村民继续耕种梯田保护核心资源,如何保留最原始的哈尼民居,如何留住本地年轻人留乡工作,成为在推动阿者科计划中思考得最多的问题。在保护和发展这一难题面前,团队创新制定了一种全新的乡村旅游发展分红方案,归村民的分红通过传统民居分红、梯田分红、居住分红、户籍分红“四三二一”分配结构执行,“四素同构”生态环境的原真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得到有力保障,传统习俗和生活生产方式的基因传承也能有效维系。仅一年时间,全村实现旅游收入71万元,举行了三次旅游分红大会,户均分红5440元,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创造就业岗位12个。

  “我依然记得,村里的导游高美华告诉我,她最大的愿望是有家的地方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有家,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我想这正是阿者科计划实施最大的意义吧,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效益,实现脱贫致富。”王然玄感叹。目前,通过认真梳理挖掘旅游资源,阿者科推出了生态徒步、织染布艺体验、野菜采摘、哈尼家宴、磨豆腐、梯田捉鱼等三大主题、17种不同的体验活动,实现旅游项目菜单式管理,游客根据需求“点单”。村民还可以到管理、织布技师、售票、清洁、向导等岗位工作,深度参与到游客的体验接待工作中。

  如今去到阿者科,家家户户都会向在元阳县新街镇挂职党委副书记的王然玄笑着问一句‘嚯咋嘛’,意为你吃饭了吗,并邀请他到家里做客。从“玛尼哈尼呀”到“嚯咋嘛”,从一个贫困的传统村落到热门的乡村旅游地,阿者科村民热情笑容的背后,是探索特色致富减贫路所尝到的“甜头”,是对这位“旅游村长”工作的最大肯定。扎根基层,向下生长,这位年轻的扶贫干部,用诚挚的初心守护着阿者村的那一份“乡愁”。

  云南网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