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别让“形式主义加班”毁了“打工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5:10:00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别让“形式主义加班”毁了“打工人”

“学生都已放假离校的幼儿园、学校,以及节假日休市的证券管理部门,还一刀切地安排人员值班,以应付检查,不但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还催生了把值班当成谋取加班费的手段等不良现象。”春节前夕,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上,有网友吐槽节假日期间,一些单位的强制加班过于形式主义。

什么是形式主义加班?“唯时长论加班”“领导不走我不走”“没有指令就不能下班”等等。有企业员工还表示:“如果老板觉得你加班多,你就是工作态度好,有潜力、值得去培养;如果你不加班,就不是奋斗者,就不招老板的待见。”不注重加班效率和产值,不注重员工的基本权益,把加班等同于奋斗或奉献,如此观念实在够畸形。

前段时间,拼多多22岁女员工下班猝死的新闻,引发公众对加班文化的抨击。回顾近几年的职场舆论热点,“加班文化”总能登上热搜。某知名企业CEO鼓励“每天只睡4小时”;某知名企业推出的各类福利“逼加班”;“哈佛凌晨四点半”成为职场教育的“毒鸡汤”。腐朽的加班文化屡屡“推陈出新”,形式主义加班即是其中一类表象。

可能很多人不明白,“形式主义加班”产值不高,不说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引发员工抗议,为何单位领导和企业老板依旧将其奉为圭臬?难道他们就看不出来“形式主义加班”背后的演技吗?其实,与其说“形式主义加班”是为了完成工作、以防万一,不如说为了改造员工、促进管理。

可以看到,个体“形式主义加班”的背后,往往是“集体加班主义”的盛行。一部分已经完成工作的人坚持加班,另一部分尚未完成工作的人不得不加班,员工不愿加班的心理底线不断被突破。如玻璃罩中的苍蝇一般,当所有人的都形成加班习惯,无理的加班就被“合理化”,自主加班进而成常态。

同时,可以看到,在“形式主义加班”氛围中,工龄越长,越不敢轻易跳槽。“形式主义加班”大量挤占员工的个人可支配时间,促使员工心思都放在企业放在工作上,为的是确保员工的忠诚度。员工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逐渐弱化,企业老板就能在所有人都加班的氛围中不断压榨员工。员工的进取意识、奉献精神日渐消磨殆尽。说到底,部分员工投机取巧、察言观色应付加班,都是被逼出来的。

对待“形式主义加班”,有HR表示:可以把没有实质性工作的加班时间,变成自己的学习时间,通常领导看到你在学习,又没有影响正常工作的进度是不会干涉的。这个建议看似合理,却十分可笑。试问,倘若员工加班时间学习与本职行业关系不强的专业,领导会认可吗?“被动式学习”不如“主动式学习”,为“满足领导要求”学习,不如为“个人成长进步“”学习,“形式主义加班”难被洗白。

总而言之,看似无意义的“形式主义加班”,对某些企业领导来说是“有意义”。“形式主义加班”的实际价值建立在漠视员工的人格尊严,消除员工个人意志的基础之上,全然违背了现代管理学“以人为本”管理理念中“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培养人”的前提与核心。

“形式主义加班”风气难遏,劳动者有苦难言。对此势必要从外部纠治不良职场氛围,让“体面劳动”得到基本保证。例如,从法规层面提高劳动者加班基本待遇,惩治企业变相逼迫员工加班行为,在政府部门、国企范围内,掀起纠治“无意义加班”的风潮,只有让良性的加班文化进入市场,“形式主义加班”才会被淘汰出局。

弓弦空放,伤弓伤弦。员工并非全然不愿加班,加班当有实际价值,不能让释放出精力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形式主义加班”对劳动者身心伤害可不小,对此我们不能轻视。(严奇)(严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