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高压线路上的舞者——记云南电网带电作业分公司带电作业所三班班长郑瑞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05: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高压线路上的舞者——记云南电网带电作业分公司带电作业所三班班长郑瑞东

郑瑞东在作业现场。 昆明供电局供图

寒来暑往,一年365天他有一半时间在野外高空作业;跋山涉水,再偏远的地区都能在高塔上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云南电网带电作业分公司带电作业所三班班长郑瑞东。入职15年来,郑瑞东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劳模、央企劳模、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云南省带电技术状元、南方电网带电作业技术能手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的南网精神。

消除隐患避免电网安全事故

“我们的工作都是在野外高空,通常平均作业时间在2小时左右,最长12小时。”带电作业是一项鲜为人知的高危行业,郑瑞东凭借过硬的技能本领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几千次带电作业任务。10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在高电压、高海拔、强磁场、强电场等场景中穿梭,成功应对各种纷繁复杂的作业环境,帮助南方电网多家供电单位实现带电作业“零突破”“再突破”,不断扩大带电作业覆盖率,足迹遍布广州、深圳以及云南16个州市。

作为负责人和主操作电工,郑瑞东多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高效完成220千伏大临线、苏崇I和Ⅱ回线、福剑线,500千伏博墨线、德博线,±500千伏永富直流输电线路紧急重大安全隐患排除;援助深圳供电局带电处理500千伏输电线路复合绝缘子缺陷,消除安全隐患,避免电网安全事故,保障了“西电东送”及“云电送粤”大通道的安全稳定。

创新成果达国内先进水平

凭借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郑瑞东先后成立了“劳模工作室”和“大事工作室”,在做精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向国际、国内前沿技术看齐,先后参与重大科技项目研究6项,主持职工技术创新30余项,取得一批批优秀的创新成果。

其中,“10千伏配网综合不停电技术研究”等3项成果在国内实现技术突破、“110-220千伏同塔多回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研究”等4项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此外,还有7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13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篇,30余项成果获国家、行业、南网等成果奖。

在日常的工作中,郑瑞东注重师徒结对、跟班实习、现场观摩等人才培养模式,一群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带电作业人成为受益者,部分人员已经成为行业技术骨干、专业技术能手,把带电作业技术技能推上了新高度。其中,有3名成长为南方电网带电作业技术能手,15名成长为云南电网公司带电作业技术骨干;培养公司级技能、技术专家7人,公司级培训师9人,高级技师2人,技师8人,工程师10人。

作为南网唯一一家专业化带电作业培训基地的兼职培训师,郑瑞东参与输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取复证培训、技能鉴定、高技能人才培养累计达2000人次,为南网带电作业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此外,他还受邀参加输电专业劳模(技术能手)工作室联盟交流会,分享云南输电线路发展现状、人才结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等。

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

作为南网的普通一员,郑瑞东立足带电作业,努力践行“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以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110千伏普铜I、II回线为例,该线路是企业生产用电的唯一通道,供电可靠性尤为重要。郑瑞东参与的采用绝缘索桥跨越带电线路作业技术在该线路上成功应用,累计减少停电时间12小时,多供电量约277281千瓦时,为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减少损失约9436万元,同时还保障了铁路的正常运营,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怒江独龙江运行的20千伏线路是云南唯一一条20千伏送电线路,带电作业的成功实施,保障了整个独龙江乡生产生活用电。郑瑞东参与的35千伏及以下线路带电作业技术的成功应用,实现了国内20千伏线路高海拔地区带电作业零的突破,填补了南网技术空白,为该技术储备了人才、提供了技术支撑。

从普通员工到全国劳动模范,一路走来,郑瑞东感慨万千。“我的岗位责任重大,一旦出现纰漏,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只有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完成每一项任务,才对得起劳模的称号。”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把技术和南网精神传下去。 (记者 缪亚平 实习生 关爻 通讯员 王淞北 王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