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五华区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20:27:22  来源: 云南网

  记者从3月1日召开的昆明市五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获悉,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五华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强化社区防控“1+1+3+N”包保责任制,扎实做好常态长效防控工作,实现零重症、零死亡,本土确诊、疑似病例“双清零”;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实施支持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十条措施和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资金8000余万元惠及企业350余户,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回升,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 记者 龙舟 摄

  过去五年,五华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三大攻坚成效显著、改革创新成绩斐然、城乡品质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940.03亿元提高到1242.35亿元,年均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33.9亿元增长到45.8亿元,年均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96.12亿元,年均增长6.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4731元和14824元提高到48942元和22790元,年均增长7.1%和9.0%。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都市农业初具规模,三次产业结构由0.2∶52∶47.8调整为0.2∶39.6∶60.2。先后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区,成为云南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连续两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综合评价第一。2019年首次跻身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50强,2020年成功入围“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位列“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排名”69位。

  “十四五”时期,五华区将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区域治理走在全市前列,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新征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强文化软实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二是立足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科教创新先行区;三是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四是推进全域城镇化,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五是扩大双向开放,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六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市场经济活力;七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八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九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五华。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瞄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五华区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立足转型升级,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跨越赶超;立足创新驱动,在增强内生动力上实现突破;立足文化繁荣,在彰显人文魅力上图强图优;立足改革开放,在激发创新活力上开拓进取;立足高位建管,在提升城市品质上精益求精;立足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积极作为;立足乡村振兴,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奋勇争先;立足民生改善,在提升幸福指数上善作善成。

  新闻链接:2021年五华区亮点工程抢先看:

  推动石盆寺产业园实质开工,加快厂口产业园区建设,建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并部分投入使用,力争德和食品智造基地项目完工。

  力争宜家家居项目实现开业,与首创奥特莱斯、西城时代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形成西北片区消费新商圈。打造完善5个夜间经济示范街。

  实施小吉坡、西仓坡等街巷整治提升工程,加快观翠广场、翠湖春晓项目建设,推行翠湖慢行交通体系。持续推进胜利堂周边城市修补工程,全面启动原城改局办公房、云瑞东路直管公房等项目改造。编制小西门周边连片开发规划方案,完成洗马河水系恢复(二期)工程和小西门重建设计方案。

  建设电竞等新兴产业聚集的智能产业园,依托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以及电影历史博物馆,着力打造滇缅大道文化产业轴。确保翠湖博物馆群落全部对公众开放,运用AR/VR等新技术,打造数字博物馆,进一步放大“文史博”功能,构建翠湖大文创园。

  完成新西南购物广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专区”建设,打造“一网四中心+延伸点”五华特色政务体系,实现“下班能办”“周末能办”。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

  启动五华58号路等9条道路新建工程,确保完成五华100号路等8条道路、宝善街等6条道路综合管网和昆医附二院等2座人行天桥建设。

  新增3500个机动车泊位,新增公用充电桩554枪,自用充电桩5129枪,换电站6座,新增240个5G基站。

  全面推进普吉小学、右营片区配建中学等8个新校点建设项目,启动昆二十八中选址新建PPP项目。

  打通医共体和医联体联络通道;积极开展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五华区人民医院暨康养中心、区疾控中心选址新建项目,启动莲华、丰宁等4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

  云南网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