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迎着春风出发!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再启程送610名老乡返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21:22:00  来源: 云南网

  3月1日上午12时7分,昆明南开往广州南的D3840次列车缓缓驶出昆明南站,来自怒江泸水、昆明东川、普洱西盟和澜沧等地的务工人员顺利踏上返程的路。为帮助务工人员顺利返岗,由云南、广东两地人社厅精心打造的“点对点““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D3840次列车再次从昆明南站出发。

云南老乡乘免费专列返岗

头戴“红帽”准备出发  

610名云南老乡奔赴广东199家企业上岗

口罩也掩不住的喜悦

  据了解,随着2月20日D3840次首趟“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抵达广州,广东省际劳务协作节后“点对点”专列输送务工人员有序返粤返岗的序幕全面拉开,各地企业开足马力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到处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

专列载老乡们奔赴广东

  当广东人社部门了解云南到广东方向车票较为紧张,仍有大部分员工无法返回,当即决定采取“点对点”输送形式,用专列接回员工,以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过滇粤两省人社部门合作,来自文山广南、怒江泸水、昆明东川、普洱西盟和澜沧等地务工人员坐上了“返岗专列”。迎着春风出发,他们将奔赴到广东广州、深圳、东莞、珠海、惠州、佛山、中山等11个地市199家企业的岗位上。  

广南:“面对面”走访解老乡务工难

  “返岗专列3月1日就要出发了,如果你能到广东上班,那你的生活现状和家庭命运将会改变,现在时间很紧,请尽快报名,我们将从广南统一出发到广州。”2月底,广南县人社局长邓明和工作人员来到坝者兔乡者兔村委会里更一组村民陆朝兰家,向她宣传外出务工政策。经过耐心细致的动员,陆朝兰决定走出大山,开启广东务工之行。“感谢你们为我提供免费车票,谢谢你们的关心,等过去后我会安心工作”,陆朝兰说。

老乡们排队等候

  这一幕,仅仅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为缓企业用工急,解工人务工难,广南县人社局主动对接云南省人社厅驻广东人力资源工作站,通过锁定目标、逐户走访、挨家动员方式,迅速收集用工企业岗位信息,仔细核实务工人员劳务输出意愿和时间,动员群众乘坐专列。短短两天时间,广南县报名乘坐返岗专列外出务工的人数达到300余人。

  八宝镇村民倪明德在广东佛山打工多年了,此次是返回原厂务工。由于一直抢不到票,他待在家里一筹莫展。人社部门提供的免费车票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帮助他顺利踏上返岗路。”我一定努力挣钱,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倪明德激动地说。  

泸水:“心贴心”服务助老乡返岗

  远在珠海那头,怒江泸水市驻珠海劳务工作站站长蒋学平,听到老乡们乘坐的5辆大巴安全到达昆明南站后,不禁松了一口气。这是今年春节后,泸水市第五批乘坐返岗专列的务工人员。截至目前,2021年泸水市共向广东等沿海省份转移了5批次共786名务工人员。

陆续进站

  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收入,泸水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走进村庄、走到田间地头、走入农户家中,把用工企业的工资薪酬、工种岗位、工作时间等信息,送到老乡的家中、手中,让群众充分了解外出务工情况,消除心中的顾虑。驻珠海工作站与老乡们建立了微信沟通群,定期到企业走访,全天候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上的困难。

大家提着行李踏上返岗路

  和碧生是此次乘坐专列的务工人员之一,也是泸水市到珠海务工的脱贫劳动力。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去年,他乘坐免费的专列到珠海森洋包装公司务工,因为踏实肯干、好钻肯学,获得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月工资收入最高可达6000元。”外出打工挣的钱多了,家里也脱贫了,感谢政府对我的帮助和鼓励,也感谢公司对我的关怀和照顾“,他说。

  据泸水市此次务工返岗领队熊利胜介绍,此次外出务工,输出劳动力的几个村至少派出1名村干部随专列一起前往广东,至少等大家”稳岗“一个月才返回云南,就是为了帮助乡亲们解决阻碍和困难,让他们安心工作和生活。

D3840次列车从昆明南开往广州南

  “珠江滋养两地人,滇粤演绎兄弟情。”接下来,云南、广东两地人社部门将加强东西部协作对接联系和信息共享,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岗位信息收集和精准发布,加大省际省内劳务对接协作力度,建立完善劳动力输入渠道,进一步增加劳动力供给。

  云南网记者 高艺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