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红军”骑行重走长征路 献礼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21:07:00  来源: 云南网

吴锐的行程图 供图

  3月1日上午,江西赣州市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来了一位特殊的游客,他身穿“红军服饰”,推着一辆插着“建党百年、重走红军长征路”小红旗的自行车,迎来大批群众的围观。

  “红军”名叫吴锐,今年57岁,来自云南昆明。三天前乘高铁来到赣州,在瑞金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后,计划今天从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开始,渡过于都河,一路沿长征路线完成二万五千里骑行。行程中,他将走访“红色场所”,畅聊“红色故事”,记录“红色日记”,回顾百年建党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吴锐在江西赣州 供图

  谈起出发起因,吴锐说到:“老母亲已经有71年党龄了,我从小生活在国旗下,生命深深地烙上红色印记,作为一个党员,这些年重走红军长征路的梦想一直在我的心里生长。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更是建党100年,我选择用重走长征路去回顾红色精神。”

吴锐在江西赣州 供图

  在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吴锐进一步了解了中央根据地的故事,“从革命年代的动荡不安到今天的和平发展,漫漫长路有太多无法想象的艰难。走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我能做的就是把那段红色历史珍藏于心,穿着红军服,用骑行和红色旗帜,唤醒更多人的红色记忆,致敬这个伟大的国家。”

吴锐的自拍 供图

  一路上,红军装扮的吴锐引起不少群众驻足。通过留影讲故事,吴锐给大家讲述起自己的红色记忆,他们则给吴锐介绍起本地红色渊源。赣州兴国县的年轻小伙殷显玉说“我们兴国是参加红军人数最多的县,长征路上每公里就有一个兴国人倒下为国捐躯。今天遇到大叔你,唤醒了我的红色情怀,和你一起回忆红色精神,我深受感动,不久后我也要报名参军。”

吴锐在江西赣州 供图

  吴锐曾在云南创办过多所学校,始终坚持将党的全面领导和爱国教育贯穿在办学和教学中。退休后,他选择换一种方式表达家国情怀,以骑行去解读中国。他曾先后完成了多条入藏路线,中国国境线、中国人口分界线等超过十二万公里的骑行,他的每一趟骑行都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为环绕台湾岛,提前设计了印有“悠悠中华情,暖暖华夏魂”服饰,受台湾多家媒体报道;骑行京杭大运河,积极补充路书与河道情况,为运河申遗贡献民间力量;骑行丝绸之路,通过仔细记录沿线变化,感知“一带一路”倡议

吴锐在江西赣州 供图

  据了解,吴锐计划在“七一”之前到达陕北,通过每天记录的“红色日记”,为党的一百岁生日,献上一份“用车轮写在大地上”的红色礼物。

吴锐的自拍 供图

  云南网记者 吴沛钊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