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西双版纳:扎实推进“五强五带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21:09:4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贾圆)近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

 
 
 
 
紧盯责任落实,解决“谁来抓”的问题
 

  紧盯责任落实,解决“谁来抓”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认真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任务方案、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党组(党委)抓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督促党组(党委)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抓好责任落实。通过领导走访调研、调研组督查、业务科室指导等方式,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跟踪问效,召开模范机关创建进展情况通报会,督促问题整改。注重责任考核。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及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抓实考核结果运用。2020年度,州直机关36名党组(党委)书记综合评价等次为“好”、44名党组(党委)书记综合评价等次为“较好”。

 
 
 
 
明确创建内容,解决“抓什么”的问题
 

  明确创建内容,解决“抓什么”的问题。把创建工作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同推动部门中心工作结合,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务实高效、创新发展。制定创建方案。对标工作要求,制发创建方案,召开动员会议,明确工作目标、要求、步骤及措施,并全力抓好调研、指导工作。强化督促指导。要求各单位结合“寻标对标达标创标”活动,找准存在问题、短板,明确整改方向和内容,提出创建办法和措施,确保创建成效。推动工作融合。强化服务理念,拓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内涵,打造“党建+脱贫攻坚”“党建+政务服务”“党建+疫情防控”等“党建+N”模式,推动党务业务服务“三融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带动辐射更加有力。

 
 
 
 
创新推动方式,解决“怎么抓”的问题
 

  创新推动方式,解决“怎么抓”的问题。坚持把示范点建设,作为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的关键,按照“寻标找差距、树标能推广、贯标扩大面”的思路,积极打造可看、可学、可借鉴的示范点。坚持示范原则。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示范点建设,打造具有行业特色和时代特点的党建品牌。比如,在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建设西双版纳州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立党建引领窗口单位联动服务制度机制,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握示范标准。按照“三好”“十有”标准,积极开展现场培训、交流座谈、成果总结和宣传推广,让机关党组织看得到、听得见、学得会、用得上。确定示范目标。按照州委的要求,积极推进现场培训涉及的13个观摩点打造提升工作。

 
 
 
 
细化工作标准,解决“怎样评”的问题
 

  细化工作标准,解决“怎样评”的问题。夯实党建基础。改革党建考核办法,把“一年一检查一考评”改为“一年多调研多督导”,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在经常、严在平常、实在日常。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选树6个省级、16个州级示范党支部。目前,还有5个省级、14个州级示范党支部申报中。注重综合评定。理清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两条线的思路。内强素质上,将综合考核、党风廉政考核、党建工作考核作为评定依据,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外树形象上,注重机关文化建设。建立考评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模范机关考评体系,设定标准,严肃程序,使建有目标、评有标准。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