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扫雷车”飞驰云岭大地 护航高铁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23:00:38  来源: 云南网

“扫雷车”飞驰云岭大地 护航高铁安全 供图

  每当凌晨时分,在寂静的铁道线上,“扫雷车”飞速奔驰在云岭大地,窗外灯火如线般闪过。

  “扫雷车”又被称为高铁确认车,在每天正式列车运营前,都要开行一趟确认列车,详细了解高铁设备状态,巡查线路状况,及时发现行车安全隐患,复核高铁开行条件。

  “扫雷车”这趟神秘的列车不售票,由动车司机、随车机械师、供电设备确认员和高铁线路检测员组成的4人“扫雷”小队是这趟8节编组动车的所有乘客。

  3月1日这天的确认列上,只见来自车辆、供电、机务、工务系统的“侦察兵”们各司其职,共同担负着高铁安全确认工作。动车司机负责驾驶确认车;随车机械师负责对动车组状态进行全身“体检”;供电接触网工负责检查供电设备状态,观察是否有异物侵入;线路检测员负责对线路状态进行检查,测量线路平顺度。一旦遇到异常情况,“侦察兵”们会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精准定位,及时上报、妥善解决。

  供电设备确认员张顺超就是“扫雷”小队的一员。每逢值班,凌晨2时20分他就开始准备,在昆明南站动车所,登乘从动车所开出的首趟确认车。

“扫雷车”飞驰云岭大地 护航高铁安全 供图

  “在南(宁)昆(明)客运专线我们需要经过124座桥梁、89座隧道,每小时250公里的运行速度,一秒钟能跑出接近70米,接触网挂有塑料袋等隐患都是一闪而过,我们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长期从事高铁“扫雷”的工作,供电接触网工张顺超的眼睛如同扫描仪一般,能够在高速下捕捉设备细微的变化,这样的“极限扫描”很容易让眼睛变得酸胀,眼药水成为张顺超的随身必备品。“我们的工作就是为高铁‘扫雷’,但我宁愿一直扫不到‘雷’。”张顺超笑着说。

“扫雷车”飞驰云岭大地 护航高铁安全 供图

  截至目前,目前,云南高铁确认车已运行突破2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0圈。旅客们乘坐动车看到的是沿途的风景,但在工作人员们眼里,司机室窗外驶过的却是列车运行安全的关键点。神秘“扫雷车”承载着安全与责任持续飞驰,护航旅客出行路。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