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司机开车时开窗 风噪太大致左耳失聪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7:20:00  来源: 荆楚网

原标题:司机开车时开窗 风噪太大致左耳失聪

开车时经常开着车窗,长时间戴着耳机听歌入睡,生活中这些习惯不仅会损伤听力,甚至还会导致噪声性耳聋。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笔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噪声性听力损伤在临床中呈现出明显增加趋势。

货车司机开车时开窗致听力受损

36岁的王先生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经常要跑高速。长时间驾驶容易犯困,为了防止开车时打瞌睡,他时常把左边车窗摇下一半来透气,吹着风驱赶困意,这个习惯他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去年,王先生左耳经常出现嗡嗡响的情况,自认为是开车疲劳所致,也没太在意。直到最近他发现自己的听力越来越差,左耳接听电话听不清楚对方讲话,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耳鼻喉科就诊。通过听力检测,医生诊断为噪声性耳聋。

“左耳离车窗近,开车时开窗噪声过大引起的。”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伟介绍,现在开车族越来越多,一些不良的开车习惯也开始成为噪声性耳聋的重要原因。不少人喜欢开车时打开车窗,尤其是在高速上开快车时,嗖嗖的风声在耳边回旋,车速越快,风噪声越大。风噪声对耳膜有很大损伤,时间久了可能会患上噪声性耳聋。此外,开慢车时按喇叭、在车内大声听音乐、长时间戴着耳机听歌入睡等习惯也会造成听力损害。

科学用耳 防止噪声“偷走”你的听力

专家提醒,现在不少人喜欢在乘坐地铁、公交的上班途中戴着耳机听音乐,在嘈杂的环境中不自觉地将声音调的很大,很容易对耳膜造成损害。这是一个长期的渐进性的影响,刚开始患者感觉并不明显,等发现听力严重下降后才着急去医院,这个时候听力损伤可能已经很难恢复。

3月3日是全国第22个爱耳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袁琨表示,预防噪声性耳聋关键在预防,远离嘈杂的噪声环境,养成科学用耳的良好习惯。平时避免长时间戴耳机,每次连续收听时间不超过30分钟;音量不宜超过最大音量的60%;最好选择头戴式耳机,比耳塞耳机的损伤小。需要强调的是,千万不要戴着耳机睡觉,在睡眠状态下戴着耳机不仅会造成噪声伤害,还容易压迫耳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