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东湖评论:用“终身禁演”的高压线守住艺人敬畏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9:20:26  来源: 荆楚网

原标题:东湖评论:用“终身禁演”的高压线守住艺人敬畏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代表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当中,整治明星涉毒乱象,促使娱乐圈形成不敢涉毒的良好风气。

艺人作为公共人物,一言一行都有着许多人的争相模仿和崇拜。但是,作为公共人物,部分艺人却缺乏基本社会价值底线,游走在道德与法律的边缘。曾经出现的艺人吸毒事件,不仅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更向粉丝们传递出了错误的价值观。其中,依旧有许多粉丝表示要“誓死追随”。对“只要痛改前非,我们还是爱你”这样让人错愕的粉丝言论,以“一票否决”的方式严禁吸毒艺人继续表演,既是给艺人们划了一条高压线,也是向公众传递出“不能吸毒”的正确价值观。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并不是不可以原谅,但应该要明白什么样的错误不能犯。如果犯错了,就应该做好接受相应惩罚的心理准备。对于艺人来说,享受着粉丝的追捧,享受媒体的关注,就更应该懂得爱惜自己的羽毛。古人常言,“一失足成千古恨。”对于艺人来说,不能吸毒不仅是一条底线,也是一条生命线。作为公众人物,起码的是非价值观都没有,又如何向公众传播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又如何能够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对涉毒艺人加大处罚力度,展示出国家禁毒的决心。

禁毒,就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人民战争。对吸毒艺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并非是小题大做,而是对整个演艺圈的一种警示。需要明白,艺人不同于普通人,他们结交的圈子更大,也更容易受到贩毒者的“青睐”。提高相关的处罚力度,是帮助艺人形成慎重对待毒品的态度,不因为一时的侥幸和麻痹,断送了自己美好的未来,这也是对艺人的一种保护。

此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月5日发布新制定的《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根据办法,“劣迹艺人”将受到协会会员单位1年期限至永久期限的联合抵制。将吸毒艺人列为永久禁演,可以说是顶格处罚。“学艺先学德,演戏先做人”不仅是一代代从艺人员流传下来的规则,更是从艺的先决条件。端了演艺的饭碗,就要守护基本底线,在德艺上有所追求,才能让自己的演艺道路越走越宽。

打赢禁毒的人民战争,需要全社会的合力。而在这份力量之中,艺人可以算是极具影响的群体。每一个从艺人员能够恪守基本底线,弘扬社会主义正确价值观,我们就能够多一份打赢禁毒战争的胜算。知易未必行难,只有将禁毒这颗种子根植于内心深处,就能真正做到不吸毒、不碰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小丽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