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视角】禁售后再禁止寄递!冷光烟花美丽背后的危险,你得担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4:33:17  来源: 云南网

  近些年来,由于烟花爆竹管理日益严格,不少地方纷纷“禁放”,冷烟花作为烟花爆竹的替代品,逐渐流行起来,一度成为逢年过节的“新宠”。如“钢丝棉烟花”,因其燃烧后拍摄画面流光溢彩,在短视频平台尤为风行。由于冷烟花不属于传统的烟花爆竹,很长时间里成了监管的灰色地带。

  近期,“仙女棒”“电子烟火”等“冷烟花”悄然兴起,备受热捧,相关产品在某电商平台单家店铺月销量高达数万件的也不在少数。但大众对“冷烟花”的认知存在诸多误区,往往忽视其背后暗藏着的诸多安全隐患。

  2月14日,应急管理部发文明确表示将对此集中清理整治。应急管理部强调,冷光烟花的喷射口温度高达700℃-800℃,可灼伤人体、引燃物品,其作为烟花爆竹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基本属性未变,相关生产、经营、储存,仍要严格遵守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须取得安全许可,严禁以任何形式变相生产、销售。 

  那么,到底什么是“冷烟花”?“冷烟花”有多危险?如何安全燃放?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茶香曾做出过解答。

  什么是“冷烟花”?

  “冷烟花”又称冷光烟花,是烟花爆竹产品中的一种。

  由于燃放时,火焰(火花)喷出后,温度迅速降低,距喷射口20cm处,温度降至约80℃,距喷射口50cm处,温度降至约40℃,所以俗称冷光烟花。

  “冷烟花”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吗?

  “冷烟花”作为烟花爆竹,其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基本属性并未改变。

  燃放此类产品时,喷射口处的温度高达700-800℃,仍然可以灼伤人体,引燃易燃物。

  “冷烟花”是否被纳入烟花爆竹管理有关规定?

  在生产、经营、储存、燃放“冷烟花”时,仍要严格遵守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

  生产、经营、运输“冷烟花”时也必须取得相应烟花爆竹安全许可。

  如何安全燃放“冷烟花”?

  燃放“冷烟花”时应采取对烟花爆竹产品普遍适用的安全措施,严禁在室内以及任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燃放。

  严禁故意将冷光烟花火焰接触任何物品,严防不正确的燃放方式引发火灾等事故。

  燃放“钢丝棉”危险性有多大?

  近期网络上出现了一种称为“钢丝棉”的物品,系直接点燃金属细丝,其火焰(火花)温度极高,可达2000℃以上。

  该物品无任何烟火药(氧化剂)成分,不属于烟花爆竹,更不是“冷烟花”。燃放该物品危险性极高,大家一定不要购买、燃放此类危险物品,以免造成人身伤害和火灾事故,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接下来,我们通过消防科普视频来更直观的了解网红“钢丝棉”的安全隐患。 

 

视频来源:人民日报

  由此可见,燃放“冷烟花”、“钢丝棉”的安全隐患超出人们想象,如果操作不慎,不仅会导致人员受伤,还会引燃易燃物,导致火灾危险。

  相关情况,媒体也曾报道多起事件:

  今年1月初,有上海市民因拍视频,用钢丝棉烟花把自家车和邻居的车烧出了大大小小数十个洞。视频曝光后,不少网友直呼“危险”

  2020年9月,北京某商场,某营销企业在室内燃放冷烟花营造气氛,触发消防水炮,涉事企业因此受到处罚。

  而在电商平台的冷烟花销售页面评论区,许多买家留言在肯定光影效果的同时,也提到了其中的风险:“防护衣太单薄,衣服被烫了不少洞”“护目镜必须戴,烫一下皮小问题,眼睛可不敢开玩笑”“我头发都被烧了”

  ……   

  如此危险,一些网络商家在销售时,为了吸引消费者下单,却打各种擦边球,淡化其潜在隐患。

  比如,用类似“过年耍帅,用它”等销售语言,或称其为“创意摄影辅助道具”,在商品分类中则用“烟花填充物”代替等,无疑降低了消费者的警惕,进一步放大了安全隐患。

  这种无序的销售现状,事实上架空了现有烟花爆竹管理制度。而伴随着冷烟花热卖,一些劣质产品也充斥其中,无论安全和环保,都难以过关。

  为此,应急管理部将冷烟花纳入监管后,不仅是对其“身份”予以明确,且严格按照烟花爆竹管理,有望彻底改变管理失序的现状,以使冷烟花从生产、运输到销售等所有环节都在监管之下。明确对非法销售冷烟花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不仅是消除监管盲区,避免其给消费者带来危险,也有助于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意识。    

  “冷烟花”、“钢丝棉”其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保障社会公共安全更需要未雨绸缪。为此,云南省安委办近期也下发了通知,对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是全面排查。各地安委会要牵头协调,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全面排查冷光烟花的生产、销售、运输情况和涉及冷光烟花、“钢丝棉烟花”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排查情况要建立详细台账。

  二是分类监管。对冷光烟花及装有冷光烟花的“电子鞭炮”等,要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生产、运输、销售许可。对钢丝棉,要按易燃危险物品严格管理。

  三是严厉打击。各级安委会要加强统筹协调,联合工业和信息化、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网信、消防救援等部门,对排查发现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的违法违规行为,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查处打击到位。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传统习俗。

一些佳节期间,民众燃放烟花爆竹的心情值得尊重和理解,

但安全是前提,美丽绚丽的背后可能是危险,

及时堵住任何可能的漏洞,

也是为了确保我们能过好平安祥和的每一天。

  云南网综合自“应急管理部”官方微信号、云南省应急管理厅、新京报、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