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长白铁路线上的“夜空舞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6:20: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长白铁路线上的“夜空舞者”

3月1日凌晨1时30分,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气温达到了-17℃,一声声汽笛打破了大黑山隧道的宁静,铁路多功能作业车进入到隧道内进行维修检查工作,隧道内头灯闪耀,星星点点的光束照在隧道顶端的铁路供电设备上,身着橘色马甲的铁路人正在对隧道内吊柱设备进行检查维修。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大黑山隧道是长白乌快速铁路的唯一一座隧道,隧道全长2.13公里。隧道内设有供电设备腕臂吊柱144根,加强线吊柱118根,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白城供电段负责隧道的供电设备维修工作。

为了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设备检修时间都安排在夜间进行。每天凌晨1点到4点,正是人们进入甜美梦乡的时刻,铁路供电人却加紧检修供电设备,成为夜空中的“舞者”。

铁路线路顶端的接触网是铁路电能的传输设备,是电力机车、动车组和高铁列车的动力源,隧道设备不同于区间接触网设备,接触网绝缘子容易脏污,如果不及时处理容易危机行车安全,铁路供电人每年要定期对隧道内设备进行平推检查,结合隧道内绝缘子脏污程度,对绝缘子进行擦拭工作。

春运期间,铁路供电设备运用负荷较大,铁路供电人就要缩短设备维护周期,确保铁路运输绝对安全。

作业人员乘坐多功能作业车到达作业地点后,需要使用多功能作业车及高空作业车将作业人员送到隧道顶端。周祥宇和李帅是两名90后,虽说刚工作三年,但他们对于高空作业有着丰富的经验。

“第一次高空作业时,腿肚子都是抖得,战战兢兢完成任务。经过多次岗位实践,现在这都不算啥。由于我们工作时几乎都是仰着头,一个‘天窗’修三个小时,脖子疼的不敢动弹,缓上几天才能好。”接触网工周祥宇边拧紧吊柱法兰盘备母边说。

每处理完一处缺陷,高空吊篮就要降下来,多功能作业车前往下一处缺陷处所,再将高空吊篮升起来作业,升降过程中,高空作业人员需要蹲在吊篮内,确保自身安全,隧道内气温较室外气温低,冷风一溜,即使戴着手套,不一会手也会冻僵。

“我们这一身的装备大概有40多斤,除去安全绳、安全帽,挎包里的工具和新螺母就有30多斤,每次乘坐高空吊篮到达隧道顶端都需要全副武装,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将供电设备缺陷处理,本来在上面空间就比较狭小,工作难度较大。”刚刚从高空作业完毕的李帅摘下手套搓着手说道。

漆黑的隧道遥遥望不到边,只有工程车发动机的轰鸣不停响彻,两名90后供电人在隧道顶端和其他工友密切配合,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3月2日凌晨4时,“夜空舞者”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住宿地点,周祥宇和李帅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虽然作业中他俩的帽子、口罩和身上布满了油污,但看到刚刚整修过的供电设备,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夜空中三小时的作业,“夜空舞者”处理了31处病害,确保了春运铁路线的安全畅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李季春 关贺贺 王超 崔凯

图片由沈阳局集团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