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求职季即将到来新兴职业了解一下 男护理员是“稀缺资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07:18:0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求职季即将到来新兴职业了解一下 男护理员是“稀缺资源” 

  近日,昆明迎来了春节过后的第一波企业招工热潮。春城晚报记者走访人才市场发现,许多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需求缺口大,对于职业的种类需求也开始转型,不再是招聘单一基础的工种,护理员、网格员、无人机飞手等职业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那么,从事护理员、网格员的他们平时工作都做些什么?跟着记者一起来了解一下,在求职季到来之前,看看这些职业是否也能为求职的你提供另一种思路。

  养老护理员吴鹏

  “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沉淀”

  据新华网此前的报道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近2.5亿,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在老龄化的严峻形势下,老年人照料的需求增加,对于专业的医疗护理和照护服务需求也日益增加。“养老护理员”这个新兴职业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变得不可或缺,且就目前来看,男护理员更是“稀缺资源”。而今年33岁的吴鹏,已经做护理员两年了。他表示:“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沉淀,护理行业更是如此。”

  需要更多耐心要做到事无巨细

  “李爷爷,今天感觉怎么样?昨晚的睡眠怎么样?”

  “哈哈,小吴,悄悄告诉你,我梦见中午吃烤鸭。”

  “您别急,我帮您的假牙消消毒……戴好了,您尝尝今天的山药炖鸡怎么样?”

  这是一段来自云南静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新闻里长者照护之家的养老护理员吴鹏和他照护的李爷爷之间的对话。对话里的喂饭只是吴鹏日常工作里的一件小事,但别看这件小事,曾经对于刚刚成为养老护理员的吴鹏来说,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情。

  回忆起刚开始给老人喂饭的经历,吴鹏说:“照护中心经常会有言语、认知等障碍的老人,照顾他们需要更多的耐心,要做到事无巨细地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他介绍,有一次他给一个老人喂饭,因为这个老人消化功能衰弱,只能吃流食。给老人喂饭时,老人吃两口吐一口,食物混着唾液吐得满身都是,喂完后还要清洗老人的衣服。还有一次,他小心翼翼地把碗端到老人身边,但一不留神,碗就被老人打翻,饭菜洒在蹲着的吴鹏脸上、身上。吴鹏说:“一顿饭下来,我洗了两次脸,那时候很委屈。”

  没有固定的岗位和工作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除了喂饭,帮老人翻身也是吴鹏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照护之家男护理较少,给照护之家的老人们翻身和抱上轮椅的活都被吴鹏主动承包了。对吴鹏来说,早上8点到晚上8点,12个小时的时间里,除了吃饭、上厕所,他一直来来回回奔波在照护中心的楼层里,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

  记者采访了吴鹏服务的李爷爷的家属,其家属表示:“平时工作比较忙,只能把爸爸放在养护中心。这家养护中心是邻居推荐的,刚好家里有这样的需求,就放心地把爸爸放在养护中心,到周末再把他接回家。”家属介绍,其父亲在养护中心被照顾得很好,沐浴、翻身、喂饭、换药、测体温、穿衣、散步和康复按摩等服务都周到细致。“还有对父亲慢性病有针对性的治疗,这在家里也不可能有这样专业的服务和设备,所以我们现在对养护中心的需求很大。”

  看见老人的笑容就明白了工作的价值

  作为养老护理员的他,有时在值班时间还要负责对养护中心老人健康情况进行监测。如果有病情危重、重点照顾的老人,需要对其病情动态变化及精神状态以书面文字进行记录,对于新入院的老人书写床号、姓名、病情等做好记录。

  这份工作让吴鹏最感动的地方就是,照护中心的爷爷奶奶们心里都挂念着他。“在春节轮休的5天假期里,爷爷奶奶们时常向同事询问我去哪里了。”他表示,每当看见老人脸上的笑容,他就明白了他工作的价值所在。

  “遇到感兴趣的养老行业就想试一试”

  今年33岁的吴鹏,到今年3月就已经做了两年养老护理员,大学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他是一个标准的理工男。为什么会从事养老护理员这个职业,吴鹏说是机缘巧合。

  大学毕业之后没有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找工作也是一波三折,曾经创过业,创业失败之后,无意中他看到养护中心的招聘。“之前就对养老行业很感兴趣,看到招聘就决定试一试,通过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养老护理员。”吴鹏说,“养老护理员的工作是为老人群体服务,服务对象情况各不相同,护理员要因人而异,用专业的、有针对性的服务让每位老人都能得到照料,让老人的身心健康处于最佳状态。”

  今年,吴鹏会继续做好这份工作。他表示,工作之余,他将看书提升自己,努力考个养老照护师的中级职业证书。

  社区网格员郑莹“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

  有这样一群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岗位上,电话排查、测温登记;穿梭在自己管辖的网格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员。社区里发生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他们去解决。小到邻里拌嘴、给独居老人买菜送药缴费、下水道不通、房屋漏水、消防安全检查,大到居民信息变更、增加人口、小孩上学。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对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而言,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永顺里社区网格员郑莹就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工作人员之一。她表示:“这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做他们信赖的人。”

  每天和居民见上一面时间长了就成了朋友

  “永顺里社区大概有100名社区网格员,分为6个网格,整个社区有居民2001户,4779人。社区网格员是社区与居民之间的纽带。”永昌街道永顺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文英介绍,“每一个网格员都有其重要的作用,才营造了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和谐氛围。”

  永顺里社区网格员郑莹一上班就先在自己负责的第四网格里面走一圈,发现问题、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然后再进行日常的上门入户走访、采集信息等工作。她说,社区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就是民生事项的服务,其中还包括对一些政策的上门入户宣传、社区特殊人群的管理。

  昨天上午8点,记者在永顺里社区看见郑莹时,她正在给社区居民介绍民生服务事项、解读民生政策。她介绍,网格内的400多户居民都是她的服务对象。“基本每天都要和他们见上一面,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就先解决,没有问题就聊聊家常、谈谈生活趣事。时间长了,我们就成了朋友,我也成了他们信赖的人。”

  与居民打交道要把心态调整好

  39岁的郑莹做社区网格员已经有两年的时间,谈起做社区网格员的工作经历,感慨万千。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社区里有一位90岁的老人因为行动不便,家人请了一个保姆,白天孩子们上班时,由保姆照料老人。老人时而糊涂时而清醒,经常和保姆起冲突。一起冲突,老人就会打电话找我们上门调解。“我们每次都随叫随到,上门陪他聊聊天、安抚他,同时做好保姆的思想工作。慢慢地,老人和保姆的关系得到了缓和。这样的结果,我们也很满意。”

  社区里的许多商户会存在占道经营的情况,有的商户说话比较难听,但是郑莹会耐心地与之进行沟通和交流。说起与商户打交道,郑莹有自己的心得,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同样的,在处理居民问题时,心态也很重要。”完成走访,郑莹还要把当天收集到的急办待办事项进行整理然后录入电脑,走访入户收集到的一些社情民意也要及时进行处理。

  “最重要也是最难的是取得居民的信任”

  郑莹表示,社区工作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就是取得居民的信任。因为没有取得居民的信任,工作就很难开展。她介绍,社区正进行网格化管理,换了新的租客就需要入户采集居民信息。“有时候会有居民质疑我们,担心我们将他们的信息泄露出去,不愿意配合。这时候就要网格员一遍遍地解释,每遇到一个新居民,就要反反复复、来来回回重复同样的话很多次。”她表示,“在社区里工作,心态很重要,同时也会收获很多幸福和感动。”如今,郑莹已经和社区居民们“打成了一片”。(记者 张田睿)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