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安宁温泉:农村学生娃坐上“专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0:39:34  来源: 云南网
3月1日,安宁温泉街道官庄、后山、甸中三个村委会学生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周凡 摄

  春风轻拂,万象更新,当校园里又盈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时,崭新的学期开始了。

  3月1日,开学第一天,安宁温泉街道官庄、后山、甸中三个村委会98名学生上下学公交专线车正式开通,村里的孩子们从此拥有了安全、便捷的“专属校车”。

  “费用从每月租车300元不等降至88元,且安全更有保障。我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时间,不用那么着急忙慌地了。”温泉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陈菲菲感慨,有了这趟专线公交车,常年在家带孩子的自己想尝试着出来工作。而对于家住距离学校12公里的甸中村学生武佳而言,以前靠忙碌打工的父亲接送,往往要等到7点才能回家,路上再一耽搁,每天写完作业都很晚了。有了专线公交车,她不仅能按时回家,还能早点睡觉,同时“解放”了父亲,一家子皆大欢喜。

3月1日,安宁温泉街道官庄、后山、甸中三个村委会学生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周凡 摄

  之前,温泉街道官庄、后山、甸中三个村委会孩子上下学接送问题一直是街道、学校、家长学生心头的“堵点”“痛点”。

  温泉小学校长向记者介绍,每逢上下学高峰时段,校门口接送学生的各类车辆杂乱无章,秩序混乱,严重阻碍交通。学生、家长和广大出行的普通市民苦不堪言。官庄、后山、甸中三个村委会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往往早晨6、7点就要匆忙起床踏上“漫漫上学路”。

  基于此,解决这一个问题成为了温泉街道着力要办的“民生实事”。2020年10月,街道办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了入户、入校调查,旋即上报实际情况并争取支持,进而得到了安宁市政府、安宁市教体局、安宁公交公司、各村委会的鼎力相助,不足4个月,公交专线正式开通。

3月1日,安宁温泉街道官庄、后山、甸中三个村委会学生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周凡 摄

  几家部门和单位前期联合展开实地调研,充分勘测和摸排沿途情况,设置行进路线及停靠站点。共开通3条线路,配备3辆车,每周一至周五早07:10分从各村口发车送上学,下午16:20从学校门口发车送放学。

  对于此专线的运行,公交公司只收取基础运营成本。这笔费用主要由安宁市政府及街道办以专项资金模式拨付,每名学生只需补贴承担每月88元,直接交由村委会即可。

  而为充分保障学生乘车安全,公交公司专门选取了2018年新购置的车况良好的新能源车,选调的司机都是持有A1驾照、熟悉线路并安全行车5年以上的优秀驾驶员。学校则制定了车下排队、上车就位“两次点名”制度,确保点对点准确送放学。在课堂上,更增加了安全乘车的教育内容。

3月1日,安宁温泉街道官庄、后山、甸中三个村委会学生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周凡 摄

  临近黄昏,公交专线车稳稳穿过油菜花盛放的金色螳川,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洒在回家的路上。

  云南网记者 熊瑛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